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仔猪饲养

仔猪病毒性腹泻疾病的诊断和防治


仔猪在哺乳期及断奶后,常因外界气候、温度变化、环境污染、断奶应激、饲料更换、病原感染等原因,引起下痢。其中常见的猪病毒性腹泻疾病主要有猪传染性胃肠炎、猪流行性腹泻、猪轮状病毒病。

1.猪传染性胃肠炎:冠状病毒属的猪传染性胃肠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以呕吐、严重腹泻、脱水和以10日龄以内的仔猪高度死亡率为特征。

流行特点:本病多流行于冬春寒冷时节,猪群突然发病,迅速传遍全群,10日龄以内的仔猪死亡率可达100%,但断奶猪及育成猪多呈良性经过。

临诊症状:主要是严重水泻;哺乳仔猪吃奶后突然呕吐,剧烈水样腹泻,粪便为灰白色或黄白色,脱水,衰竭死亡;随年龄的增加死亡率降低,大猪发病后1周内自行康复。

剖检病变:主要病变是哺乳仔猪的胃肠膨满,滞留有未消化的凝乳块,胃底黏膜充血,小肠壁变薄,小肠内充满黄绿色或灰白色液体,含有气泡或凝乳块。

防治方法:晚秋至早春寒冷季节,不要引进带毒猪,注意消毒和加强饲养管理,提高猪群健康水平,增强抗病力;可用传染性胃肠炎冻干苗进行预防接种;本病无特效的药物可供治疗,停食或减食,多给饮水或易消化饲料,小猪进行输液或口服补液盐等措施。

2.猪流行性腹泻:由冠状病毒属的猪流行性腹泻病毒引起的一种肠道传染病,以排水样稀粪、呕吐、脱水为特征。

流行特点:发病有明显季节性,主要发生于冬季,各年龄的猪均能感染发病,哺乳仔猪最严重,病死率达50%,在4~5周内传遍全群。

临诊症状:症状除与猪传染性胃肠炎相似外,猪流行性腹泻症状较轻,粪呈灰白色或黄绿色水样并混有气泡。

剖检病变:与猪传染性胃肠炎相似。

防治方法:参考猪传染性胃肠炎。

3.猪轮状病毒病:由轮状病毒引起的仔猪急性胃肠炎。

流行特点:一般多在早春和晚冬的寒冷季节发病,多为散发,本病以10~28日龄猪易感,并有明显的腹泻,但病死率低。

临诊症状:早期表现食欲缺乏,不愿走动,呕吐,以后有明显腹泻,粪便为黄色、灰色或黑色,呈水样或糊状,脱水,丧失体重约30%。一般在腹泻3~7天后死亡。

剖检病变:主要在空肠、回肠,肠壁菲薄半透明,结肠和盲肠多膨胀,有时小肠广泛出血,肠系膜淋巴结肿大。

防治方法:参考猪传染性胃肠炎。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猪传染性胃肠炎 病毒 脱水 饲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