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饲养管理

如何构建规模养猪场的生物安全体系


  一谈到猪场的生物安全,许多养猪者,甚至包括有的兽医都停留在消毒的层面上,其实不然。生物安全是指在生物体外杀灭病原微生物,降低机体感染病原微生物的机会和切断病原微生物传播途径的一切措施。这些措施能达到降低动物感染病原微生物压力,阻止疾病传播和提高养殖者经济效益的目的,可谓低投入、高产出、一举多得的举措。生物安全措施具体来讲几乎涉及了养猪养殖的全过程,现分几点来阐述。

  1 猪场布局

  猪场选址应该选在人口稀少,周围没有养猪户的地方,要远离大公路、铁路,最好有一条专门的猪场公路,而且少有其他人员过往。水源要方便安全,猪场最好建在干燥、向阳、通风的矮山坡上,应先向气象部门咨询当地全年的主风向,最好画出一年四季的风向玫瑰花形图,找出主风向,按配种-妊娠-产子哺乳-保育-育肥-隔离-废弃物处理区域的顺序,从上风口往下风向分布,最好采用配种、妊娠、哺乳一点,保育一点,育肥一点的三点式分布,拉开足够的距离,这样少传播疾病,即使有的猪舍发病了,也很难传播到其他猪舍。猪舍最好东西走向,坐南向北,南北设窗户,便于采光和通风。猪舍之间要拉开距离,最好有10米以上的距离,舍与舍间种植香樟、桂花、桢楠树等能净化臭气,吸尘降噪的树种。

  2 控制场内其他带毒生物

  带毒生物有很多,如老鼠、鸟类、猫、狗、鸡、鸭等。这些生物多数带毒而本身不发病,但他们的存在却对猪场生物安全构成了巨大的威胁。如老鼠是钩端螺旋体病的带毒者。夏季蚊蝇滋生,是乙脑、附红体的高发季节,猫狗是弓形体病的传播者,鸟类是衣原体的传播者,而且鸟类、禽类还能携带口蹄疫病毒,而其自身不发此病。

  3 参观程序必须遵守

  生活区、接待区和生产区要有一定的距离,中间最好有树林、鱼塘、土坡等作为天然屏障。员工外出回场要有一定的隔离时间才能进入生产区,而且进入之前要在生活区洗澡,彻底换洗衣服后穿干净衣服进入。许多大猪场都无法避免上级和朋友的检查和来访参观,这就要猪场管理者有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而且要求参观者严格执行,参观的顺序也要讲究科学,从最脆弱、最干净的区域开始,一般来说,按产房到保育室的顺序参观,种猪区域一般不参观。

  4 坚持自繁自养隔离时间充足

  自繁自养能够保证场内猪只相对封闭,新病不易引入,而且长时间的饲养,对自己猪只的老病也会心中有数,防治起来比较容易。如有种猪引入,先在隔离舍专人饲喂60天左右,再引入后备舍,与少量经产母猪混合,让其适应本场的环境和微生物。

  5 坚持全进全出制度

  这项措施是现代养猪业成功的关键。猪舍最好设计成小单元式的。猪舍内外净道与污道分开,走过污道后绝不在没消毒的情况下走净道。舍与舍之间要有专用的转猪通道,转猪前后都要对通道、猪只、猪舍充分消毒。有条件的可以在母猪从妊娠舍转入产子舍前过一通道,上有淋浴,下有温水池,最好有人按摩刷拭其身上污物和消毒。将产期接近的母猪(一般是一周内的预产期)安排于同一产房内,这样断奶时一起断走,做到彻底消毒,断奶后几乎是同期发情,一般3天~7天能发情配种,方便操作和管理,返情观察也方便。这样操作同批母猪又进入下一次循环,断奶猪只统一进入保育舍,保育结束后又一起进入育肥舍,各个舍的大小配套,流水化生产,各阶段都实行全进全出。而且,由于猪只日龄接近,应激小,少得病,即使得病也较为单一,诊断和治疗都相对容易。实际生产中,许多猪场由于规模不大,或者各阶段大小不配套,无法全进全出,但至少要保证同一栏内和相近栏内猪只体重日龄接近。有的猪场为了节约空间,将日龄差异太大的猪只混养在一起,甚至僵猪也关在一起,造成猪只短时间可能不发病,时间一长就暴发,而其病情很复杂,得不偿失,为什么?原因可能是大一些的猪抵抗力和适应力好些,带毒而不发病,小一些的抵抗不住大一些的猪带来的病菌,容易发病,而且病情加重后可能大猪也抵抗不住了,也可能发病,使病原和病情都变得复杂化。

  6 消毒问题

  消毒大致包括消毒池消毒、带猪喷雾消毒、空舍消毒、饮水消毒、环境消毒等几方面。在猪场入口、生产区入口、猪舍入口应设置消毒池。猪场门口、生产区门口的消毒池要有足够的长度和深度,长度要有进出最大车轮周长的两周以上为好,消毒药液要选择成分差异大的几种,轮换使用,但不是有的人理解的今天用这种,明天用另一种,一般使用一种药液两周左右再轮换。进出生产区要有专用车辆,售猪台要修建于生产区外,绝不允许脏车进出生产区,不允许生产工人接触购猪车辆。带猪喷雾消毒药选择高效低毒、刺激性小的药液,喷雾操作时喷头要斜向45度左右向空中喷洒,直到地面湿透为止,不能对着猪只喷洒。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病原 母猪 传播 处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