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饲养管理

四自养猪法效益大增加


大连普兰店市闻名养猪大户皮口镇邵家村养猪专业大户刘日勤采取自己养种猪,自己搞育肥,自己配制饲料,自己防疫治病,提高猪群的成活率,降低养猪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使猪场越办越好,自1997年以来,每年生猪饲养量都在4000头左右,获利5万元以上,具体如下。

一是自己饲养种猪。他为了解决过去育肥仔猪靠从江苏、浙江、河北、吉林、山东等地调入费用大、病情多、死亡率高的问题,自1997年以来,他每年都饲养长白、杜洛克、皮特兰、约克等瘦肉型优良公猪十几头,实行人工授精,经产母猪200多头,年产仔猪4000余头,不仅满足自己育肥商品猪需要,每年还可向本乡和邻近乡镇农,民提供优良公母猪和杂交仔猪三四百头。

二是自己进行育肥。他靠自己养的种猪进行科学配种,实行杂交化。每年利用自己的种猪生产的瘦肉型杂交仔猪育出商品猪三四千头。自己育出的杂交仔猪,由于品种优,生长快,出栏早,瘦肉率高,投放市场很受消费者欢迎,畅销价高,不仅自己有了可观的收入,还保证了市场鲜肉供应,为"菜篮子工程"做出了贡献。利用自己母猪产仔猪进行育肥,可实现费用低、患病少、成活率高、上市早、见效快、效益佳的好势头。

三是自己配制饲料。为降低养猪成本,他采取科学配方,合理配制全价饲料,他按照种猪、仔猪、育肥猪不同时期需要,科学配制全价饲料。每年他从外地产区购进玉米、豆饼、麦麸等原料,经过加工,合理配方,配制出混合饲料一二千吨,保证了种猪、仔猪、育肥猪每个不同时期营养的需要,避免了假冒伪劣饲料进入猪场,使猪群吃到营养成分全无假货的好饲料,有利于生猪健康快速生长,降低养猪成本,每吨饲料可降低费用10元左右。

四是自己搞防疫治病。为搞好猪群的防疫治病,他克服过去依靠乡镇兽医站兽医生来猪场搞防疫治病,即不方便,又多花钱的做法。自己在猪场选培一名思想好、作风正、钻技术、素质高、肯吃苦的兽防疫员,吃住在猪场。对猪瘟、猪肺疫、副伤寒、猪丹毒四大传染病都按时打好防疫针,搞好防疫投药;对白痢、黄痢、感冒、气喘、肠炎等常见病,都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同时,猪舍注重按时消毒和搞环境卫生。杜绝了猪的传染病的发生,使仔猪成活率、商品猪育肥出率都达到90%以上。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母猪 成活率 经济效益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