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场管理

养猪场要高度重视消毒


近几年,猪病泛滥,导致了猪只大量发病和死亡,给养殖户和规模猪场造成了重大损失。这也暴露出了我国现行的养猪疫病防控体系存在有不足和漏洞,其中对消毒防疫的认识尤其不够,消毒意识模糊,方法多有不当。为此,笔者在此提醒广大养猪场要高度重视消毒,以期能够引起养殖户对消毒技术的重视,减少养猪场的损失。

  消毒的目的是杀灭病原体,猪的分泌物、排泄物,病猪的粪尿、血液及其分泌物,被病猪污染的土壤、用具、畜舍等要定期进行消毒――日常消毒,是猪场最重要的防疫措施。

  猪场门卫消毒

  猪场门卫消毒指由门卫完成的猪场外围环境消毒,包括大门消毒、脚手消毒、车辆消毒等。

  大门消毒主要供出入猪场的车辆和人员通过,要避免日晒雨淋和污泥浊水入内,池内的消毒液2~3天彻底更换一次,所用的消毒剂要求作用较持久、较稳定,可选用氢氧化钠(2%)、过氧乙酸(1%)等。消毒程序为:消毒池加入20厘米深的清洁水→测量水的重量/体积→计算→添加、混匀。

  洗手消毒猪场进出口除了设有消毒池消毒鞋靴外,还需进行洗手消毒。既要注重外来人员的消毒,更要注重本场人员的消毒。采用的消毒剂对人的皮肤无刺激性、无异味,可选用过氧化氢溶液(0.5%)、新洁尔灭(季胺盐类消毒剂)(0.5%)。消毒程序为:设立两个洗手盆→加入清洁水→第一个盆:根据水的重量/体积计算需加消毒剂的用量→进场人员双手先在第一个盆浸泡3~5分钟→在盛有清水的第二个盆洗尽→毛巾擦干即可。

  车辆消毒进出猪场的运输车辆,特别是运猪车辆,车轮、车厢内外都需要进行全面的喷洒消毒,采用的消毒剂对猪无刺激性、无不良影响,可选用过氧化氢溶液(0.5%)、过氧乙酸(1%)、二氯异氰尿酸钠等。任何车辆不得进入生产区。消毒程序为:准备好消毒喷雾器→根据消毒桶/罐中加水的重量/体积、消毒液浓度、消毒剂的含量,计算消毒剂的用量,加入、混匀→喷洒从车头顶端、车窗、门、车厢内外、车轮至上而下喷洒均匀→用清水清洗消毒机器,以防腐蚀机器→3~5分钟后方可准许车辆进场。

  猪舍大消毒

  猪舍大消毒是指全进全出的猪舍消毒。产房、保育舍、育肥舍等每批猪调出后,要求猪舍内的猪只必须全部出清,一头不留,对猪舍进行彻底的消毒。可选用过氧乙酸(1%)、氢氧化钠(2%)、次氯酸钠(5%)等。消毒后需空栏5~7天才能进猪。消毒程序为:彻底清扫猪舍内外的粪便、污物、疏通沟渠→取出舍内可移动的部件,如饲槽、垫板、电热板、保温箱、料车、粪车等,洗净、凉干或置阳光下暴晒→舍内的地面、走道、墙壁等处用自来水或高压泵冲洗,栏栅、笼具进行洗刷和抹擦→闲置一天→自然干燥后才能喷雾消毒(用高压喷雾器),消毒剂的用量为1升/平方米→要求喷雾均匀,不留死角→最后用清水清洗消毒机器,以防腐蚀机器。

  产房要严格消毒,母猪进入产房前进行体表清洗和消毒,母猪用0.1%高锰酸钾溶液对外阴和乳房擦洗消毒。仔猪断脐要用5%碘酊严格消毒。

  临时消毒当发生可疑疫情或在特殊的情况下,对局部或部分区域、物品随时采取应急的消毒措施。包括带猪消毒、空气消毒、饮水消毒、器械消毒。

  带猪消毒当某一猪圈内突然发现个别病猪或死猪,若疑传染病时在消除传染源后,对可疑被污染的场地、物品和同圈的猪所进行的消毒。可选用新洁尔灭(1%)、过氧乙酸(1%)、二氯异氰尿酸钠等。消毒程序为:准备好消毒喷雾器→测量所要消毒的猪舍面积而计算消毒液的用量→根据消毒桶/罐中加水的重量/体积、消毒液浓度、消毒剂的含量,计算消毒剂的用量,加入、混匀→喷洒从猪舍内顶棚、墙、窗、门、猪栏两侧、食槽等,至上而下喷洒均匀→最后用清水清洗消毒机器,以防腐蚀机器。

  空气消毒在寒冷季节,门窗紧闭,猪群密集,舍内空气严重污染的情况下进行的消毒,要求消毒剂不仅能杀菌还有除臭、降尘、净化空气的作用。采用喷雾消毒,消毒剂用量0.5升/立方米。可选用过氧乙酸(1%)、新洁尔灭(0.1%)等。消毒程序为:准备好消毒喷雾器→测量所要消毒的猪舍体积而计算消毒液的用量→根据消毒桶/罐中加水的重量/体积、消毒液浓度、消毒剂的含量,计算消毒剂的用量,加入、混匀→细雾喷洒从猪舍顶端,至上而下喷洒均匀→最后用清水清洗消毒机器,以防腐蚀机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消毒剂 喷雾 二氯异氰尿酸钠 母猪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