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对当前猪病防治的7点建议


当前,猪病多发,养殖户损失严重。为此,我们特邀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杨汉春教授撰稿,给大家提出7点猪病防治建议。该建议抓住猪病防治要害,切实可行,效果明显。在此代表广大养殖户向杨教授表示感谢!――编者

1、首要工作是做好猪场本身的生物安全措施。加强猪场环境的消毒,限制人员进出和流动,禁止非场人员进入猪场,运输工作彻底消毒,切断一切可能的传播来源。

2、停止从发生疫情的地区或猪场引种或购猪。

3、精心饲养管理猪群。用好料,保证猪群充足的营养,改善猪群的健康状况,可使用一些具有免疫增强和抗应激作用的制剂。

4、做好猪群的药物预防与保健,控制猪群的细菌性继发感染。在妊娠母猪产前和产后阶段、哺乳仔猪断奶前和断奶后和转群以及生长育肥阶段,可选用长效土霉素制剂,头孢噻呋,泰妙菌素+土霉素+阿莫西林,泰乐菌素+磺胺类,利高霉素,氟苯尼考,替米考星等药物进行预防。在仔猪3、7、21日龄各注射1针长效土霉素制剂,每头猪每次0.3~0.5ml;在28、35、42日龄各注射头孢噻呋1针,每头猪每次0.2~0.3ml。

5、做好猪群的猪瘟疫苗、伪狂犬病疫苗、猪喘气病疫苗的免疫接种;有选择性地使用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蓝耳病)疫苗进行免疫接种。

6、发生疫情的猪场,应采取加强消毒、封闭发病猪舍、限制饲养人员流动等措施,以防疫情扩散;及时隔离发病猪,对死亡猪只应进行深埋或焚烧等无害化处理,防止病原扩散。

7、对发病猪群进行对症治疗,发病猪群早期不要使用退烧、抗菌等药物,可在饮水中添加电解多维,5~7天后可适当采取一些对症疗法;可在饮水或饲料中添加一些抗菌药物,以控制猪群的继发感染,降低发病猪的死亡率;发病猪群应停止使用各种疫苗免疫接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免疫 头孢噻呋 阿莫西林 泰乐菌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