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咋控猪场寄生虫病


近年来,虽然寄生虫病很少引起猪只死亡,但因寄生虫病而造成的经济损失,一般可占到养猪利润的5-8%。因此,经营管理者要重视对猪场寄生虫病的防控工作。

一、常见寄生虫病。目前,危害规模猪场的主要寄生虫有猪蛔虫、猪疥螨、猪毛首线虫、弓形虫和猪囊尾蚴等,其中,以猪蛔虫和猪疥螨最为常见。

1、猪蛔虫病:猪蛔虫属大型线虫,主要寄生于小肠,幼龄猪感染率在60%以上,高于成年猪。感染该病的仔猪,生长发育受阻,一般可使猪的日增重下降5-10%,饲料转化率下降8-15%。

猪感染蛔虫病后,可引起脏器损伤,导致咳嗽加剧,呼吸困难。虫体数量较多时,会堵塞肠道。蛔虫的代谢产物及分泌的毒素,可引起猪只出现体温升高、痉挛、麻痹、腹泻、呕吐等症状,严重时可导致死亡。

2、猪疥螨病:疥螨病俗称疥癣或癞病,主要寄生于体表真皮层,引起猪只慢性或过敏性皮肤病,一般猪场的感染率可达30-60%。

疥螨病一般多发于冬季和初春,通常起始于眼、颊、耳部,然后向背部、体躯两侧、后肢及全身蔓延。由于疥螨口器分泌毒素,刺激神经,可引起猪只剧痒、组织损伤、脱毛及患部水疱、痂皮等症状,严重时可导致死亡。

3、弓形虫病:弓形虫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寄生虫病。猪场如果暴发该病,猪群死亡率可达60%以上。临床表现主要为体温升高,怀孕母猪发生流产、死胎等,病重猪7天左右死亡。

初期感染弓形虫的病猪,多数没有明显症状。急性病猪除体温升高外,鼻腔流涕,呼吸困难,体表淋巴结肿大,胸、腹部皮肤发绀或有淤血斑。剖检可见肺明显肿大,表面有出血点和灰白色坏死灶。

4、猪囊尾蚴病:猪囊尾蚴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重要寄生虫病,是由猪肉绦虫引起的一种绦虫幼虫病。主要寄生于猪体内横纹肌等部位。此病多呈慢性病程,病猪被少量虫体寄生时,一般不显症状。大量虫体寄生时,可引起消瘦,贫血,前肢僵硬,连续短咳,呼吸困难,发育不良等。宰后检验时,一般可在猪的肌肉组织或其他脏器内发现猪囊尾。

二、综合防控措施。规模猪场预防寄生虫病的发生和流行,必须采取综合预防措施。

1、加强防疫卫生工作:制订科学的防疫制度,认真做好卫生消毒工作,对所有的饲养用具、车辆、栏舍、场地、走道等应用紫外线和消毒剂定期消毒,猪群转栏、母猪产前都要认真进行全身性的清洗消毒,以减少、切断寄生虫的感染机会,粪便、污染物等应堆积发酵或作沼气原料等,进行无害化处理。

2、提供均衡营养物质:应根据猪的不同生长时期、不同生理阶段的营养需求,提供合理均衡的营养物质,以提高猪体的免疫力和抗病力。每次饲喂的饲料应清洁、新鲜,严防霉烂、污染。水生植物要洗干净后才可饲喂。要保护好猪场饮水水源,粪堆、垃圾等应远离水源,确保水质清洁。

3、做好定期检测工作:规模猪场应定期做好寄生虫病的检测工作,凡从外地引进的猪只,应先隔离饲养,经全面检测确保无寄生虫等病后方可转入生产区饲养。对全场猪群及饲养人员也应定期进行检测或健康检查,以监控不同阶段和不同时期猪群的寄生虫感染情况,及时掌握疫情,以利有计划地进行驱虫工作。

三、有效驱虫药物。不少规模猪场寄生虫病不能得到有效控制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驱虫药物选择不当。一些药物的频繁过量使用,导致耐药性和药物残留等问题的发生。为了有效控制寄生虫病,应合理选用高效、广谱、低毒、适口性好、投药方便、无残留、不易产生耐药性的药物。

1、驱除胃肠道寄生虫的药物。常用药物有抗生素类、四氢嘧啶类、有机磷化合物类等。阿维菌素和伊维菌素是一类脂溶性药物,对宿主无“三致”作用,口服或注射均可,使用剂量为每千克体重0.3毫克,休药期为14天以上。左旋咪唑是广谱驱消化道、呼吸道线虫的药物,内服、肌肉注射、皮下注射均可,一次剂量为每千克体重7.5毫克,内服休药期5天,注射休药期7天以上。

2、驱除外寄生虫的药物。常用的有阿维菌素、敌百虫、双甲脒、螨净等。敌百虫虽属低毒驱虫药,但安全范围比较窄,因其价格低廉,杀虫效果良好,常用于驱除外寄生虫和胃肠道线虫,内服剂量为每千克体重80毫克,休药期7天以上。螨净为有机磷杀虫剂,常用于喷擦,严重感染猪可间隔10-15天重复用药1次,宰前休药期应在14天以上。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检测 剂量 母猪 弓形虫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