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的品种

猪品种应用的集中化趋势


由猪、鸡、牛、羊这几种有限畜禽所提供的大众化肉、蛋、奶产品已占人类食用肉蛋奶总量的96%以上。而在人类食用的肉蛋奶总量中居主流位置的大众化肉蛋奶产品内的绝大部分又是由这几种畜禽内的少数几个农业动物品种所提供的。我们知道,牛奶大多是由荷斯坦奶牛一个品种提供,白壳鸡蛋几乎全由来航鸡一个品种提供,快大肉鸡基本是由考尼什和白洛克两个品种提供,主食肉猪也基本是由大约克、兰德瑞斯、杜洛克或汉普夏、皮特兰等3~5个农业动物品种提供。在大众化肉蛋奶产品生产中,全球各地所应用的优良农业动物品种基本趋同,从这个角度看,已经实现了这些农业动物品种应用的国际化。显然我国现代动物农业生产要和国际接轨,必须广泛应用这些优良的农业动物品种。 
 
  应用的优良农业动物品种基本趋同的原因,主要是人们的追求目标和选择目标相同所造成的。人们都希望用最少投入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结果导致同一种家畜家禽内部已经分化出来的许多品种又在新的目标下重组逐步趋同。例如肉用牛品种,以前划分的大型牛如夏洛来、利木赞等,中型牛如皮埃蒙特、比利时蓝白花等,小型牛如安格斯、海福特等体格大小差异悬殊,但是现在的这些肉牛品种体格大小差异已不再悬殊,并在许多性能方面彼此相似。现代的大约克和兰德瑞斯等猪品种的某些形态和性能也彼此靠近。看来以前适应小规模分散生产的许多有效育种方法如闭锁选育和杂交合成等在应用上也将逐渐发生转换,今后适应大规模的区域化或国际化的纯种选育,提高和杂种合成配套等联合育种工作将在现代化大生产中发挥作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来航鸡 奶牛 肉鸡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