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羊技术 > 羊的品种

波尔山羊及其杂交后代的发展前景


    波尔山羊是世界上已知的最优良的肉用山羊良种之一,自1995年引入我国,用于改良本地山羊具有明显的杂交改良效果,其发展前景是乐观的。但必须说明的是,任何优良品种都受时间和环境的限制,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波尔山羊也不例外。除其个大肉多、适应性强、屠宰率高等优点外,尚有繁殖率较低、母羊发情表现不明显、公羊性欲不旺、羔羊在6月龄前发育较慢等缺点。但它仍不失为改良当地羊的理想终端父本。其目前的高价位是受“物以稀以为贵”和炒作的影响,随着数量的增多,其价格将会缓慢回落,而且,也不会像开始阶段,只要是纯繁的后代,都以种用出售。严格地讲,纯繁后代中,经过认真评分鉴定,只有达到特、一、二级的,才可作为种用,达到这一标准的不过占总数的10%~15%,这少数可做种用的,如遗传性不强,其后代表现不好,还要进一步淘汰。所以,从今以后,凡建种羊场或购买少量种公羊对外配种获取收入者,都必须从可靠的种羊场选购其中的优良个体,不然,很容易上那些炒种者以杂充纯、以劣充优的当。

    饲养杂交波尔山羊,其最终目的是生产羊产品,而不是作为种用。只有开始阶段纯种羊奇缺时有急功近利的投机者高价购买作为种用,随着杂交羊的迅速增加,其高价位必然较快回落,估计三五年内即可能降至略高于当地羊的价格,所以,现在凡生产杂交羊者,都必须选择较好的杂交一、二代波尔山羊或较好的奶山羊做母本,用优秀的纯种公羊与之配种,才能产出较好的后代,获得稍高的效益,企图用普通当地母羊和杂交波尔山羊公羊配种生产的羔羊卖高价是不现实的。同时,即使仅从生产商品羊的角度出发,也不应用劣质波尔山羊公羊配种,否则,其后代杂交优势也不会明显,生长速度也不会明显提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后代 羔羊 山羊 适应性
上一篇 : 阿勒泰羊介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