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鹅技术 > 鹅病防治

鹅幼雏脱水及水中毒防治


水参与动物机体生理活动的全过程,是体内物质转运和利用的媒介,是生命活动化学反应的场所,并对体温的调节起决定作用。水分占到鹅、鸭体重的60%-70%,体内水分损失10%即可导致严重的代谢紊乱,损失20%以上则可威胁生命。另外,机体异常的水分剧增则可导致水中毒。脱水和水中毒在各种年龄的鹅中都有发生,但以幼雏多见且损失严重。

  1.发病原因雏鹅脱水的主要原因有:种蛋存放时间过长;孵化后期孵化室温度较高,湿度较低;出壳不整齐,先出壳的雏在出雏室停留时过长;长途运输或周转环节复杂,人为引起雏开水时间过迟;育雏室饮水器数量不够或结构不合理、槽过高等。另外,传统的养殖习惯也是造成幼雏脱水的一个原因,某些地区老百姓中有炕孵禽不能喂水的说法,他们在较长时间内只给雏喂水浸湿的饲料或者青绿饲料,常使雏的缺水加重。

  一般说来,雏出壳后,由于呼吸,腹内卵黄的继续吸收等原因要消耗较多的水分,其水分必须在24-36小时内得到补充,否则即可引起脱水,症状有轻有重,重的可引起死亡,轻的则影响到后期的生长发育。

  雏鹅水中毒则是与脱水紧密相关的,脱水是引起机体水中毒的重要条件。这是因为雏缺水,血液、组织液、脑脊液及细胞液的渗透压都将有所增加,一旦不限制地给水,则可引起暴饮。而此时,由于先前的较长的缺水,使幼雏体内调节水盐代谢的激素分泌紊乱,水分可大量地涌向血液、脑脊液、组织和细胞内,导致机体酸碱平衡失调,水潴溜,组织水肿,细胞尤其是红细胞、脑细胞等肿胀,甚至破裂,引起死亡。前面提及的“炕孵禽不能饮水”的习惯实际上就是基于这种现象(先缺水后暴饮死亡)而得出的谬论。

  2.临床症状雏脱水,可表现为体重迅速减轻,绒毛枯燥、卷曲、失去光泽;喙、腿部、脚蹼皮肤干燥起皱,俗称“干脚病”;眼眶下隐陷,活动力下降,叫声低弱;一般4-5天开始出现死亡,1周左右达到高峰。如恢复饮水,不太严重的可以恢复,较严重的则持续衰弱,抗病力差,生长缓慢,沦为“僵禽”。

  水中毒的雏,严重的可突然死亡,病程稍长者则出现瘫痪、昏迷症状,也有的发生肌震颤、强直症状,死亡率极高。

  3.病理变化因脱水死亡的雏鹅,可见皮肤紧缩、肌肉干燥、色变暗、肾色深、输尿管有尿酸盐沉积,血液暗黑。

  因水中毒死亡的雏鹅,血液稀薄,肺水肿,脑膜水肿。

  4.防治措施雏脱水的预防主要应做到合理保存种蛋(相对湿度75%-85%),缩短种蛋保存期,防止孵化室、出雏室湿度过低(相对湿60%-80%),保证出壳后24-36小时甚至更早一点开水,饮水设备充足、合理。

  雏水中毒的预防是与脱水的纠正应联系考虑,可采用少量多次的方法供水,对缺水较严重的雏,应先喂给0.9%食盐水或糖盐水。

  已经发生水中毒的,应立即停饮淡水,必要时可注射高渗盐水或高糖。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脱水 饲料 病程 渗透压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