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技术 > 蜜蜂养殖技术

今年要注意防治栗瘿蜂


    栗瘿蜂又称栗瘤蜂,是危害板栗的主要虫害,在我国板栗产区几乎年年都有发生,但今年发生格外严重,大树,特别是不行修剪的老荒树受害株率达100%。防治栗瘿蜂刻不容缓。

    栗瘿蜂一年发生一代,以初龄幼虫在被害栗芽内越冬。在燕山山区,越冬幼虫于4月中旬萌芽期开始活动取食,并迅速生长,5月初抽梢展叶期始形成虫瘿,瘿瘤多在新生枝顶端或叶子主脉、叶柄部位,取食活动一般为50天左右,至5月中旬逐渐老化,5月下旬开始见蛹,盛期是6月上旬,7月上旬化蛹结束,蛹期约15天左右。成虫羽化期为6月上旬至7月中旬,盛期是6月底至7月初,成虫羽化后不出瘿,在瘿瘤内滞留约11天,于6月中旬至7月底脱瘿,脱瘿盛期是7月上旬,成虫在瘿外寿命平均为3.1天,最长是5.5天,成虫飞翔力不强,多在枝叶间爬行,白天活动,夜晚在叶背面栖息,无趋光和补充营养习性。成虫出瘿后即可产卵,每次产卵2~4粒,每雌虫可产卵200粒左右,产卵期约30天。卵于7月中旬开始孵化,9月上旬全部孵化,10月上旬小幼虫开始越冬。

    防治方法:适时剪除瘿瘤。成虫羽化前,结合修剪清除瘿瘤枝条,既可改善树冠通风透光状况,又能减少虫源。冬季将一年生枝条的休眠芽以上部分全部剪除,一年后即可恢复结果,也可截去大枝,待萌发新枝,复壮树势。为害严重、结实锐减的栗树,可施行短截更新。7月上旬在栗瘿蜂成虫出瘿盛期,树冠喷洒80%敌敌畏1000倍或溴氢菊酯1000倍液,每7~10天喷一次,连喷两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瘿瘤 板栗 树冠 休眠
声明

来源:互联网
本文地址:http://farm.00-net.com/yz/teyang/mifeng/2008-12-12/40522.html

  • 板栗枸杞鸭加工方法
  • 沙糖桔休眠期掘根是否可以堆猪粪?
  •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