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淡水鱼养殖技术

淡水鱼非寄生性疾病防治:泛池


[病因]淡水养殖动物和其他动物一样需要氧气,当水中溶氧减少到一定程度时,这些动物感到呼吸困难,就会到水面上层,将口伸出水面吞取空气,出现浮头;当水中含氧量低于其最低限度时,将引起窒息,这就是“泛池”。如青鱼、草鱼、鲢、鳙等鱼,水中溶氧降到1毫克/升开始浮头,溶氧低于0.4~0.6毫克/升窒息死亡;鳊鱼的窒息范围为0.4~0.5毫克/升;鲤、鲫为0.1~0.4毫克/升;成体雌罗氏沼虾的窒息点为1.12毫克/升。 缺氧主要发生在静水水体中,放养密度过大,氧气供不应求,或天气闷热,气压低,空气不流通,空气中的氧气不能溶解到水中;或投饵和施肥过量,水中浮游生物大量繁殖,大量消耗氧气;或雷雨后,池水因表层温度低、低层温度高,发生对流,使池底腐殖质翻起,加速分解,消耗大量氧气,都将促使水产动物泛池。另外,在北方越冬池,因水产动物养殖密集,水表面又结有一层厚冰,池水与空气隔绝,已溶解在水中的氧气不断消耗,也易引起浮头、窒息。 

  [症状]淡水养殖动物突然严重缺氧,会出现浮头,以至窒息。长期或经常缺氧,则可引起严重贫血、生长缓慢及下颌突出等症。 

  [防治方法]预防 1.适当掌握放养密度和搭配比例。 2.加强饲养管理,遇到闷热天气要适当减少投饵和施肥,及时捞除残饵。 3.冬季干塘时,应彻底清除塘底淤泥。 4.高产池应安装增氧机,定时增氧。 治疗 1.发现浮头,立即灌注新水,开动增氧机或送风。 2.在没有增氧机及无法注水的情况下,及时施放鱼浮灵、“991”、“993”等增氧剂。 3.越冬池溶氧降至2毫克/升时,可打冰孔换气补氧,冰孔面积应占冰面的1%~5%左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施肥 草鱼 青鱼 鳊鱼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