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饲养管理

鱼类怎样安全越冬



    1.露天池塘的管理。(1)晚上不能用太阳灯加温,因为灯光会引诱鱼虾到池塘表层而冻伤、冻死;尽量不开增氧机,以减少池塘水上下对流,减慢池塘底部水温下降速度,达到防冻目的;(2)在冰冻或雨雪天气不进行拉网、运输、转塘等操作,以免鱼体受机械损伤而继发水霉病;(3)坚持每天早、中、晚巡塘,监测水温、水质,及时清除死亡个体,以免死鱼腐烂败坏水体;(4)加强水质管理,及时去除池塘水面结冰,每月选择晴天中午前后换水1~2次,但寒流袭击期间,不要加水,防止水温下降;(5)水温回升稳定后,选用刺激性小的碘制剂消毒水体,或亩泼撒15公斤生石灰或使用底质改良剂;出现冻伤或死鱼的池塘,不要立即施用消毒药,防止鱼虾发生应激反应而加速死亡;(6)根据气温变化,采取适时、适量多次投喂优质饲料;但水温回升初期,不要急于投喂饲料,避免鱼群上浮摄食导致冻伤。

    2.越冬棚的管理。(1)及时清除棚上积雪,修补被损坏的薄膜;检查保温设备,补充加温所需的燃料,保证温室正常运行;在天气回暖时的中午前后,两端薄膜各掀起2~3米,以流通空气,日落前盖严。(2)一般在下午3点左右喂1次,投喂添加多维或免疫增强剂的精饲料,增强鱼的抗寒能力。(3)每月晴天中午前后少量换水1~2次,定期亩泼洒15公斤生石灰1~2次。

    3.灾后恢复。当遭受冻害后,要适时采取措施,减少损失,并尽快恢复生产。一般要在气温回升,池塘水温稳定在适温范围的低限以上后开始。(1)抓紧修复设施。如冻裂养殖设施、进排水渠道、受损渔船及柴油机、受损渔网、网箱和倒塌房屋等。(2)检查存鱼数量,调整密度。可以根据拉网或摄食情况,并结合死鱼的数量统计来确定存鱼数量,与灾前相比,损失少于50%,可采取适当补放其他品种并精养;损失大于50%,采取并塘(箱)。(3)空置的池塘(网箱),可考虑重新投放其他生长快、效益好的品种,或空塘晒池备用。(4)补苗或并池(箱)后的池塘(网箱),要加强管理,科学喂养。使用优质饲料,以利鱼体体质恢复;减少扰动,避免增加损伤和消耗体力;注意观察水色变化,检测水体溶氧状况,及时采取补水换水、使用水质改良剂和微生态制剂等措施。(4)做好防病工作,防止疫病流行。及时清除(包括埋藏底泥中的)死鱼,用沸石粉等池底改良剂或采用生物方法清洁池底。加强监测,出现重大疫情要立即报告,防止流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品种 积雪 寒流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