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饲养管理

探析常规渔池套养特种水产品


江苏省泰兴市共有养殖水面4159公顷,其中特种水产品养殖面积1603公顷,在特种水产品养殖面积中,主养面积仅为110公顷,套养特种水产品面积1503公顷。常规鱼养殖的纯利润每公顷在6000元左右,如果在常规渔池中套放特种水产品,则每公顷纯利均在15000元以上,在常规渔池中套放特种水产品是该市“十一五”水产养殖结构调整的重点。现将其在常规渔池中套放特种水产品的几种主要方式介绍如下: 

  鱼蟹混养 在2月~3月份,每667平方米水面套放每千克200只的扣蟹150只,不需建防逃设施。放养的蟹种应选个体整齐、肢体完整健壮、未性成熟长江水系的纯正种苗,养殖者最好是购蟹苗自己培育大规格蟹种,这样既可降低成本,又可保证蟹种质量、提高河蟹的回捕率。经过几个月的饲养管理,到10月上旬前后应及时将河蟹捕出,回捕率一般在50%左右,每667平方米水面可产优质的大规格成蟹10千克,平均规格150克左右,每千克河蟹售价100元,每667平方米水面可增加河蟹收入1000元。如将河蟹暂养到1月至2月出售,收入则更高。 

  鱼虾蟹混养 青虾放养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7月份的时候每公顷水面套放1.5厘米左右的虾苗30万尾,到11月份即可开始将达4厘米以上的青虾进行捕捞;二是在秋冬季购买2.5厘米~3.5厘米的幼虾,每667平方米水面套放10千克,此青虾到翌年6月底前捕捞上市,每667平方米水面可上市成虾25千克;三是在4月下旬至5月中旬,选购抱卵虾,每667平方米水面放养0.6千克左右,这样到春节前后每亩水面也可上市成虾10千克左右。每667平方米水面可增加青虾收入400元~800元。河蟹的套放数量及上市产量和效益同鱼蟹混养。 

  鱼鳖混养 即在精养鱼池中当水温达15℃以上时每667平方米水面混养幼鳖(150克/只)15只,年底回捕率在90%以上,个体均重在500克左右,这种方式养出的鳖外形、体色、品味与营养价值酷似野生鳖,很受消费者的亲睐,每千克售价在120元~160元左右,每667平方米水面可增收700元左右。采用鱼鳖混养能互相促进,套养的鳖能起到增氧和增加上下水层对流作用,鳖的残饵与排泄物有利于鱼类饵料生物的繁殖和利用,还能减轻鱼病的发生,从而提高水体的利用率和经济效益。在鱼鳖混养池中还可套放虾蟹,其套放方法同上。 

  套放鳜鱼 此方式尤其适合于池塘野杂鱼虾较多的鱼池,每667平方米水面套放规格每尾50克左右的鳜鱼20尾(或套放当年的鳜鱼夏花),年底回捕率在90%以上,平均个体在500克左右,每667平方米水面可增收500元。成鱼池套放鳜鱼,每667平方米载鱼量在300千克以下,要注意做好水质管理,保持溶氧丰富,以防鳜鱼浮头或泛池死亡。另外,在防治鱼病用药要选用对鳜鱼不敏感的药物。如池中野杂鱼少,则宜在6月份套放部分鲫鱼夏花,以保证鳜鱼有充足适口的饵料。 

  鱼珠混养 一般凡能养鱼的水域均可养殖珍珠。其鱼种在春节前后投放、手术蚌在3月份以后吊放,养殖密度应根据水质的肥瘦情况、饲养管理水平以及放养鱼类的品种和数量等情况而定,一般每667平方米水面可吊放手术蚌1500只左右。吊养手术蚌的池要注意少放鲢鱼,因为蚌的食性以浮游植物为主,与鲢相似,所以放养鱼种以草鲂鱼、鳙鱼、鲫鱼等吃食性鱼为主。如水质瘦,可适当采取增施肥料的办法。手术蚌经过三夏两冬的精心培育管理,每667平方米水面可生产优质珍珠8千克左右,每667平方米水面每年可增收700元以上。 

  成渔池设置网箱养殖黄鳝 这要根据当地的种苗资源情况和市场销售情况而定。一般网箱设置的面积不超过池塘养殖总面积的15%,每口网箱的面积以25平方米左右为宜,网衣高1米,其中水下深度0.4米左右,箱内水面覆盖80%左右的水花生,每平方米网箱面积可放养黄鳝2千克~3千克,初搞养殖者宜稀放,等实践掌握一定技术后可适当增加放养密度。每年于6月下旬后开始放养,注意每口网箱放养黄鳝的规格要整齐,质量要好,无病伤,每个网箱的黄鳝最好一次放足,并做好驯食工作。每667平方米水面可设置3个网箱,放养黄鳝200千克,经过几个月的精心饲养管理,一般可增重50%~100%,每667平方米水面可增收1000元以上。购入的黄鳝种苗每千克12元~18元,而年底出售时,每千克平均在40元左右。 

  此外,在鱼池中还可套放黄颡鱼,鱼白鱼,小龙虾等特种水产品养殖品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鳜鱼 黄鳝 水产品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