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黄鳝养殖技术 > 繁殖育苗

如何提高黄鳝产卵量


养黄鳝要得到较好的效益,必须自己养种鳝。黄鳝繁殖技术难度较大,在实践中笔者摸索出了提高黄鳝产卵量的几项关键措施。 
  
  1.营造良好环境。在黄鳝池里种植水草,如水稻、水浮莲、水花生等,并在池底放些石块、砖头,模拟自然生态环境以利于亲黄鳝产卵。

  2.调好水质水位。亲黄鳝养殖池水必须是无毒的河水、湖水或地下水,pH值应在6.2~7.8之间,水深20cm~30cm,新水池要进行脱碱处理。

  3.放养密度要适当。亲黄鳝个体要适中,最好选择100g~150g的黄鳝作产卵亲鳝,雌雄比例为1∶3~4,放养密度每平方米10条左右。

  4.投喂饲料要合理。亲黄鳝繁殖季节在4月至9月,要投喂蛋白质较高的饲料,如鱼浆、蚯蚓等,同时搭配亲黄鳝全价配合饲料。性成熟的亲黄鳝经过高蛋白饲料投喂后,一般5天~7天就会产卵,卵产在草或石头边,只要有白色泡沫就是亲黄鳝的产卵巢。

  5.掌握好水温。产卵季节,每天早上要巡池,发现有白色泡沫的卵巢,应将其轻轻地移人孵化池,采用微流水孵化。受精卵吸入后膨胀到4mm左右,孵化时间随水的温度高低而变化,一般为1天~7天,水温25℃时,6天可全部完成。幼苗孵出后,水温28℃经10天左右,体长达26mm,卵黄囊还没完全消失;再经过7天~10天卵黄囊就会完全收完,开始摄食水中浮游生物,可适当少量投喂小水蚯蚓。经过35天左右,幼鳝生长至5cm~6cm,就可放入饲养池饲养,必须大小分开投放。

  6.定时定量投喂。不论是产卵亲黄鳝还是刚孵出的小苗,都要定时定量投喂。产卵鳝每天投喂2次,早上8时左右、下午6时左右各投喂1次,每次喂量为亲黄鳝总体重的2%~3%。幼苗每天在下午5时~7时投喂1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黄鳝 饲料 水稻 水花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