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黄鳝养殖技术 > 繁殖育苗

黄鳝人工育苗技术


    1.亲鱼选择:选择优质的青色或黄色鳝种,雌鳝体长35~60厘米,重30~200克,腹部膨大有透明带,生殖孔红肿;见卵粒者更好。雄鳝选55厘米以上,重150~450克,腹面见血丝斑纹,压腹流出透明液,镜检可见精子者。雌雄鳝搭配比例为2~3:1 
      
    2.催产:用充气、增大换水量、调整饲养密度加提供优质饵料等手段,促其发育,提高自然繁殖能力。有条件的地方也可一次性注射LRH-A,效果较好。雌鳝按10微克/50克,雄鳝按15~25微克/尾,雄鳝比雌鳝晚24小时进行胸腔注射。注射时,深度不超过0.5厘米,注射量不超过1毫升。亲鳝注射后放人水泥池或网箱中暂养,水深20~30厘米,日换水1次,水温25℃。36小时后手摸腹部,感到卵已游离时,可立即进行人工授精。 
      
    3.人工授精:一手用毛巾握住亲鳝前部,另一手向后挤压腹部,如出现泄殖腔堵塞,可用剪刀先开扩泄殖腔,再行挤卵。挤出的卵放人缸或面盆。杀死选好的雄鳝,取精巢镜检,如精子活动正常,则将精巢剪碎磨细,用100目筛网把精液挤人盛卵容器,充分搅拌混合5~7分钟,再用清水洗去精巢残余和血污,将选好的卵子放人孵化器孵化。不论卵子多少,应用2尾以上的雄鳝进行授精。 
      
    4.人工孵化:孵化水深10厘米左右为宜。孵化时应经常换水,温差不超过1℃。胚胎在不同阶段耗氧量不同。如在24℃下,100粒卵细胞分裂期耗氧0.29毫克/小时,囊胚期0.46毫克/小时,原肠期0.53毫克/小时,越到后期,耗氧越多,因此有条件的应当充气。孵化所需时间与水温有关,在适温范围内,水温越高,所需时间越少,如22℃,需288小时,23℃需192小时,26℃只需134小时。 
   
    5.鱼苗培育:宜用小水泥池,深30~40厘米,上沿应高出水面15~20厘米。池底加上5厘米,按0.5~1 千克/平方米,施粪肥肥水,引殖丝蚯蚓,放养须根丰富的水葫芦等水生植物。培育密度为每平方米100~200尾。开口饵料以丝蚯蚓为佳,也可投喂浮游动物或鱼肉酱、蛋黄粉等,切忌大小混池,以免自残。常加新水6个月后可长至8厘米左右,年底体长15厘米,重39克左右,可出池养成。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葫芦 浮游动物
声明

来源:互联网
本文地址:http://farm.00-net.com/yz/sc/shan/2/2008-12-12/33685.html

无相关信息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