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饲料绿肥种植技术 > 苜蓿种植技术

苜蓿种植与管理技术要点


苜蓿生长适应性广泛,可以在各种类型的土壤中生长,且均能获得一定的产量,但在农业结构调整上做为一个新的产业并成为商品推向市场,创建较高的经济效益,就必须突破旧的传统观念,改进传统的种植方式和管理方法,向其他经济作物那样精耕细作,将其作为一个主导产业来抓。因此,在选择地块、灌溉条件、播种技术、田间管理等措施上要掌握以下要点:
  
  一、整地
  
  1、选地:选择土壤肥力较好、水利设施完善的一二类土地种植,瘠薄土壤、无水利设施的地块种植只能做为改土肥地的一项农业措施,并不能获得理想效益。对于低凹雨后易积水的地块不能种植,苜蓿泡水48小时将会窒息死亡。在种植上要侧重于大面积连片,以便适宜各种机械作业。
  
  2、整地
  
  (1)、苜蓿是多年生豆科牧草,一般轮作期为5―6年较为合理。因而播前要深翻、耙麽、压实,达到各种要求,以利于播后出苗。
  
  (2)、要平整好土地,要求地面平整,不能坑坑洼洼高低不平,以影响机械收割打捆作业和种植户收入(土地不平在收割打捆时将会出现茬口过高捡拾不净等)。
  
  (3)、对于杂草生长严重的地块在播前7―10天用氟乐灵(100毫升/亩)进行地面喷洒,以减轻杂草危害,对多年生不易杀死根孽型杂草播前用百草枯、草甘膦、2.4―D进行喷打。
  
  (4)施肥:苜蓿根系发达,且扎根很深,因此在种植前结合整地,每亩深施农家肥1―2方,过磷酸钙50―100公斤做底肥,或30公斤二铵和20公斤尿素。
  
  (5)对于没有喷灌设施的水浇地,根据割草机的割草幅度,结合整地起垄打埂,便于今后的田间浇水,目前使用割草机幅度为2.5米。
  
  二、播种
  
  1、播期
  
  苜蓿可以春播、夏播和秋播,但以秋播为最好,秋播杂草少,土壤水分充足,利于出苗和根系生长,最佳时期为8月10日―15日,适宜播期在9月15日前。
  
  2、播种方法:采用机械条播方式,适宜行距30厘米,便于中耕除草,追施肥料。
  
  3、播量:一般为0.6―0.7公斤/亩(种籽的发芽率要在95%以上),播量过大将会影响大田的群体生长,苗细、苗弱。为了便于掌握播量,可用过筛的二铵或一铵与种籽混播。
  
  4、播种深度:一般为0.5―2厘米,土壤粘性较大的应浅一些,目的是出全苗出好苗。
  
  三、田间管理
  
  1、中耕除草
  
  为保证苜蓿系饲草的质量和纯净度,达到国内外市场商品草的要求标准,以及种植户的直接经济效益,中耕除草的田间管理尤为重要,因而在苜蓿生长的各个阶段要及时进行中耕除草,做到地无荒草,确保收购工作和出口质量和要求(杂草含量5%以下)。
  
  2、追肥
  
  每年返青和收割一次后,根据土壤肥力和底肥量,每亩追施尿素2.5―5公斤,氯化钾2―4公斤,磷肥10公斤。以保证下一茬的生长需要和产量要求。
  
  3、浇水
  
  为了提高苜蓿的产量,达到优质高产高效的目的,根据降水和田间分情况,结合追肥及时浇好越冬水和返青水,每收割一次后,也要及时浇水,以促进再生。
  
  4、查苗补种
  
  出苗后要及时检查出苗情况,发现缺苗垄断的地方,要及时补种,补种方法多采用雨后补种。
  
  5、病虫害防治
  
  苜蓿常见的害虫主要有:蚜虫、蓟马、地老虎、棉钤虫等,但一般年份不会造成危害。特殊自然条件下,如有虫害发生,将针对实际情况对症防治。对鼠害可结合浇水和投药堵洞的方式防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整地 出苗 除草 播量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