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饲料绿肥种植技术 > 苏丹草种植技术

青饲料的种植-苏丹草种植-混养


苏丹草是一年生禾本科牧草,原产地苏丹。苏丹草性喜温暖,不耐霜冻,具有适应性广、再生力强、耐旱、易种、高产等优点,对土壤条件要求不严,池埂等有空隙之地均可种植。适宜温度为20-30℃,生长期为5-10月,最佳生长期为6-9月,宜与黑麦草接茬种植。产量因土壤及施肥情况而不同。

  1.栽培技术

  苏丹草根茎发达,茎秆可长到2-3m高,所以地要深耕,整地要精细,施足基肥。在翻地播种前应泼浇一层稀塘泥,每亩再施畜禽粪肥2500-4000kg作基肥。苏丹草播种时间为4-5月,土壤温度达10-12℃即可。播种方法有撒播、条播、点播及育苗移栽,以条播、点播和育苗移栽较为普遍。条播行距20-30cm,点播间距为20cm*20cm,每穴下种10粒左右,播种深度为3-4cm,每亩用种量105kg左右。播种后最好用草木灰覆盖,可保持土壤温度,利于出苗。如采用育苗移栽方法,当苗长高至10-15cm时便可移栽,每穴栽苗3-6株,株间距20cm*25cm。

  2.日常管理

  播种后7-8天,幼苗可出齐。幼苗期要中耕除草2-3次。70-80天抽穗,80-90天开花,生长期大致为110-130天。幼苗期要施追肥,以后每削割1次,还要松1次土,施1次肥。最好浇灌1次稀塘泥,可起施肥、灌溉双重作用,利于其再生。注意防治病虫害,苏丹草虫害以蚜虫为主,可用25%的亚硫酸钱与乐果混合剂,按4:1比例配制使用。

  苏丹草每亩产量5000-7500kg。饲料系数为20-30,如果以30计,草基鱼塘种植苏丹草,仅养草食性鱼类,每亩基面鲜草可生产鱼167-250kg。

  苏丹草长到60-80cm高时就可利用。头一次削割要留茬10cm左右,以后可每隔10-20天削割1次,全年可收割5-7次。苏丹草在不同生长期的营养含量和产量不一样,所以养鱼效果也不同。湖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用不同生长期的苏丹草做试验,结果养鱼效果最佳期的饲料系数为18.44,最差期的饲料系数达到27.52。表11-2是根据华中农业大学肖贻茂提供的资料列出的苏丹草不同生长期的削割次数和养鱼效果,可供生产者参考。

  表11-2苏丹草不同削割期产量及其营养物质含量留种用的植株削割1-2次就不能再割。因其种子成熟期不一,要随熟随收,剪穗晒干。每亩可收种子50-100kg。待种子收获以后,留下老根发出新芽,还可削割2-3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生长期 移栽 点播 饲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