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饲料绿肥种植技术 > 水葫芦种植技术

水葫芦的危害及整治技术研究


    一、水葫芦对社会的危害

    1、影响生态水体质量

    近年来,大量工业污水、大量农业、养殖业污水及大量生活污水直排江河、湖泊,使水体质量富营养化,这些因素加速了水葫芦的生长繁殖。疯长后的枯叶、老植株的死亡又腐烂水中,使水体更富营养化,这样恶性循环使水体逐渐变质,乃至发臭。

    2、影响水产养殖物的生长

    由于水葫芦的快速繁殖生长,将水面严重覆盖,并大量吸取水中的氧气,使水体中含氧量急剧下降,破坏了水生物的正常生活环境,造成养殖业鱼、虾等缺氧的大量死亡。

    3、影响水上航运交通

    在江河、湖面附近的许多乡镇、村庄、学校,人们的生产、生活、学习需要水上运输,需要渡船过江。由于水葫芦的严重泛滥覆盖,阻碍了江河水上交通及船只的航运,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极大麻烦,也增加了航运船只的不安全因素。

    4、影响发电站的工作

    我国内陆江河,建有许多梯级发电站,每年雨季或下暴雨将上游支流中的水葫芦冲流、汇聚到下游江河中,加之疯速生长,许多发电站大坝的前池水域内布满了密密麻麻、郁郁葱葱的水葫芦,形成了几千亩、上万亩的水上“绿色杀手”。其中一部份流入未设置拦污栅引水渠的有效截面积中,对水的流量、流速产生较大的影响,从而导致电站发电量减少,直接影响了发电站的经济效益。

    二、水葫芦疯长的原因

    1、水葫芦在水面是依靠分蘖繁殖生长的一种高产植物,它以一分为二、二分为四、四分为八的几何级数周期性地分蘖繁殖生长。每株水葫芦以4~6天的周期就分蘖一次,繁殖增长一倍。这是该植物自身疯长的内在因素。每年气温较高的5~10月份是水葫芦疯长最旺盛的时期。

    2、水体富营养化象癌细胞扩散一样是水葫芦快速疯长的根本原因,它加快了分蘖,缩短了生长周期,造成了快速疯长。这是人为给水葫芦造成疯长的外在因素。水体富营养化的产生有下列因素的影响:①由于社会的发展,各地乡镇企业、民营企业、专业大户等雨后春笋般的扩大,不少企业不经环保治理,违规直排工业废水,给溪河造成较大的污染。②由于农业、畜牧禽养殖业的快速发展,大量猪、牛、羊、鸡、鸭、鹅等畜禽粪便,未经治理无组织排放,给各地上游溪河的水体造成较大的污染。③由于餐饮业、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流动人口的增加,人们的生活废水也大量增加排放,也造成水体的一定污染。④由于水葫芦的快速疯长,在大面积覆盖的水域中,大量枯叶和老植株死亡的腐烂,加速该水域的污染。

    三、整治水葫芦的技术方案

    1、政府重视联动管理方案

    各地政府及职能部门要充分认识水葫芦是越来越危险的绿色公害。环保部门对沿江、溪河两岸的工厂企业、畜禽养殖业等必须进行环境评价,要严格按国家环保标准执行达标排放污水,对不达标排放的应限期整改,对严重影响环保水体的工厂企业应坚决关、停、并、转以保护江河上游支流水系质量的根本好转,使水葫芦生长失去富营养化水体的快速生长环境条件。

    2、利用水葫芦作饲料方案

    ①作青饲料:水葫芦含水量很高,达92%左右,将水葫芦作青饲料需去根洗净,经自然干燥(风吹、太阳晒)和机械干燥相结合,使水葫芦含水量在60%~70%之间,粉(切)碎成3~5cm,用发酵剂发酵后,再添加辅料拌合均匀,便成猪、牛、羊味美的青饲料。

    ②作干粉饲料:将水葫芦去根洗净自然干燥后,使其含水量在60%~70%。粉(切)碎后,利用机械干燥方法(物料温度<60℃)使其含水量在15%左右,用粉碎机制成粉状物,发酵后再添加辅料拌合均匀,便成粉状发酵饲料。也可制成粒状,称量、装袋、包装为颗粒饲料。不同的添加剂配方比例,便是不同类型畜禽鱼等的系列饲料。

    3、利用水葫芦制肥料方案

    水葫芦在生长过程中,聚集了大量的营养元素,是改土肥田的能手,是制作有机肥或有机复合肥的原料。通过技术手段,发酵、腐熟,添加辅料混合均匀即成。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葫芦 疯长 饲料 发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