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饲料绿肥种植技术 > 水葫芦种植技术

网箱内移植水葫芦有哪些技巧?


水葫芦,又叫水浮莲、猪耳菜和凤叶萍等。它是浅水有土层网箱养殖黄鳝中最适移植于网箱内的一种水生植物。但是,水葫芦在网箱内生长时,易发生两种情况。一是在同一固定的水域中,第一年生长特别旺盛,第二年生长特别缓慢,第三年逐渐衰亡直至灭绝;二是移植于网箱内正常生长的水葫芦,有时会出现株体全部变白的现象。

(1)水葫芦灭绝的原因:水葫芦的繁衍能力很强,株体不高,株身无异味,叶面光滑,蒸发量小,是黄鳝避暑遮荫和净化养殖黄鳝网箱内水质的优良水生植物。但是,水葫芦在同一固定的水域中,只能茂盛生长一年,翌年繁衍能力大减,生长缓慢,抗病能力衰退,第三年自然灭绝。此后,要想在水葫芦灭绝的水域中,重新培育出茂盛生长的风叶萍,至少需要间隔6年的时间。

为什么会出现水葫芦灭绝的现象呢?水葫芦生长在某一水体中,第一年的根须是泥黄色和泥白色,第二年的根须是黑色且呈絮状,第三年的根须是漆黑色且絮状根团自然烂掉或断落,株体逐渐萎缩而衰亡。这说明,水葫芦生长时怕重茬。

为什么水葫芦怕重茬呢?因为水葫芦生长、分蘖都相当迅速,一旦气候和水温适宜,1个月左右就会满满占领水面,这使得一种专嗜水葫芦根须的细菌,得以良好的场所进行大量繁殖,从而破坏水葫芦的根须,使其根须由黄变黑、由黑变烂,致使水葫芦不能吸收水体中的养分而衰亡。此外,因水葫芦第一年的茂密生长,使得水体中供水葫芦生存的养分枯竭,故水葫芦的根须被细菌破坏后,又不能很好地吸收养分进行再生康复,故只好灭绝。因此,在养殖黄鳝的网箱内最好不要连年选植凤叶萍。

取代凤叶萍的水生植物有水花生、紫背萍和水慈姑等。

(2)水葫芦株体全部变白的原因:水葫芦在网箱中放养,有时会出现株体变白现象。一旦发生这种现象,全池内或全网箱内的水葫芦株体如雪、似粉、净白无瑕。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是,放养水葫芦的水体中施用了喹诺酮类药物所致。如在放养水葫芦的水域中施用诺氟沙星抗菌药物,7~10天后,水葫芦的株体就会全部由绿色转变为白色。

出现这种情况,要对所用药物进行分析研究,洞察用药后的治疗效果,一旦达到了治疗目的,立即更换新水。更换新水后,如果凤叶萍还不转绿,可重新更换新的风叶萍。一般更换新的凤叶萍后,再不会变白。

据调查和实验,出现白色风叶萍的网箱内,其黄鳝的生长不会发生异常现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葫芦 黄鳝 细菌 间隔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