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萝卜种植技术

窖内冰棚冬储萝卜技术


窖内冰棚冬储的萝卜不会长芽、不糠心、表皮鲜艳,出窖上市便利,经济效益可观。现将这种储藏方法介绍如下:

  1、窖内结构:选择半地上半地下窖,半地下有利于保温,半地上有利于降温,窖内总高度不低于2.5-3米,应从地面以上留前后窗,以便对流通风降温,利于调节窖内温度,每隔若干米在窖顶最高处留一个天窗。入冬后随着气温逐渐降低,先关闭阴面窗,后关闭阳面窗,天窗于最寒冷时关闭。如窖内温度升高时,应先开天窗,再开阳面窗,最后开阴面窗。

  2、冰棚设计:在所储萝卜四周及顶部用大棚膜罩上,即在窗内支一层棚膜,所用棚膜以整体无破损为佳。如将棚膜直接盖在萝卜袋上,则窖内结冻后易冻坏膜下被储的萝卜。棚膜与所储萝卜袋之间应留20-30厘米的间隙。

  3、储前准备:切去的萝卜顶部生长点和下部主根,刮掉毛及细根。切根时注意将刀口处控制在最小面积,以利于保鲜。用不透气塑料袋装储修整好的萝卜有利于保鲜。最大袋容量不宜超过30公斤,否则不利于萝卜呼吸、保鲜。

  4、储放位置:底层袋立放,袋与袋之间应有间隙,既能预防受热又利于散热降温。上层袋横卧放,仍留空间,萝卜袋堆码的长、宽、高不限,可充分利用窖内空间,如立体储藏窖储容量最大。

  5、高湿处理:在码袋前将窖内地面多洒几次水,使湿度呈饱和状态,环境中含水量越高越有利于保鲜。如地面无法吸水,可装盆水放在存放萝卜的边棚内。

  6、窖温控制:萝卜入储后,前后窗及天窗全部开放,当窖内棚外温度达到-3至5℃时,塑膜棚内将出现霜冻或膜上结冰现象,这时不要人为破坏膜内的冰霜层,因它能起冷藏封闭作用。一般棚内温度在-1至2℃时萝卜无冻害。萝卜袋堆码边缘袋内的萝卜有麻花冻则不为冻害,萝卜解冻后会恢复鲜样。如萝卜表皮鼓起冰瘤,则解冻后表皮易破损,产生异味,应立即终止储藏。如窖内膜棚内长期处于结霜状态,保鲜效果最理想。

  通过开窗与关窗来控制窖内温度。地面以上墙体一定要有保温效果好的材料设施,否则在寒冷季节无法保温。窖顶虽有天窗,也应注意保温。控制窖温,避免忽冷忽热,做到膜内冰霜不增厚,不脱落最为理想。

  早春窖外冰化雪消时,窖内温度随之升高,观察冰棚内温度情况,首先打开阳面窗,但窗外应有遮光物,做到只放气不进阳光(冬储后也遮光),最后开阴面窗。早春以通风降温为主要储藏保鲜措施。

  棚膜霜冻脱落后应及时清除出窖外,将上层袋疏散开,以便于散热,延长储藏期。

  采用上述方法储藏保鲜萝卜,可随时出窖、方便利用,而且萝卜表皮鲜艳如初,口感脆甜,上市后深受消费者欢迎,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萝卜 解冻 经济效益 冻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