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马铃薯种植技术

脱毒马铃薯原原种的生产技术


一、苗床整理

  基质选用主要采用的基质是珍珠岩,直径为0.3-2毫米,pH在6-7之间。苗床整理苗床底面铺一层塑料薄膜再用珍珠岩铺成8-10厘米高的移栽苗床并整理铺平墒面。

  苗床消毒移栽前任选一种750-800倍液的代森锰锌、800-900倍液的敌克松、1000倍液的多菌灵、600-800倍液的百菌清、1%的福尔马林溶液进行苗床消毒。消毒后的苗床5天后即可移栽脱毒苗。

  苗床杀虫喷施10%的一遍净或10%的吡虫啉可湿性粉剂消灭网室中的多种传播病毒的媒介害虫。

  二、移栽

  脱毒苗移栽标准苗龄:20-25天左右,苗高:7-10厘米,茎粗:0.6-0.8毫米,叶片数:5-8片。

  脱毒苗移栽将脱毒苗用镊子从培养瓶中取出,放在清水中轻轻洗除根部的培养基,按株距5厘米,行距12厘米,密度为167株/平方米打孔栽植,栽植时压实基部的珍珠岩,浇透定根水。移栽后,苗床加盖薄膜以保温、保水提高成活率,7天后揭出薄膜。

  三、茎段扦插技术

  茎段的采集处理从苗高为15-20厘米的植株上采集长为10厘米左右的茎段。再把采集的茎段剪成3厘米左右的茎段,每茎段保留一个腋芽和一小片叶,用浓度为15PPm的奈乙酸浸泡扦插部位15分钟促进生根。

  扦插密度按株距4厘米,行距6厘米,密度为416株/平方米打孔扦插,苗床加盖薄膜以保温、保水提高成活率,10天后揭出薄膜。成活后肥水管理与移栽苗的管理相同。

  营养液的配制及施用量配制营养液,主要满足植株对氮、磷、钾的需求。常用N∶P∶K=15∶15∶15或10∶10∶10的复合肥,加减尿素、过磷酸钙、硫酸钾配制成一定浓度的溶液作营养液,也可用MS培养液。配制好的营养液根据植株生长发育状况每5-8天浇施一次。

  四、生产管理技术

  水分苗期水分:盖膜的苗床7天浇2次水,不盖膜的苗床每天浇水1-2次;夏季蒸发量大,温度较高,需多浇;冬季温度较低,可少浇;春秋季时干时潮,晴天多浇、雨天少浇;现蕾、开花至成熟期:保持基质湿润即可。

  温度夏季气温高,应注意网室的通风,同时用遮光率为70%的遮光网遮挡幼苗或扦插苗至成活;冬季气温低时,用地膜覆盖增温。

  光照在移栽期15天左右用遮光网遮挡光照至幼苗成活,以后可揭开遮光网,尽量满足马铃薯生长所需要的光照。

  营养条件按照不同生育时期的不同营养液配方,5-8天浇施一次,同时观察植株的营养生长情况,马铃薯苗生长较差时,可加大营养液的施用量和施用次数,并辅以根外追肥,植株营养生长过剩时,应减少营养液的施用量和施用次数。

  培土苗高10厘米左右时用珍珠岩粉培土,每次埋一个节,合计3-4次。

  控制徒长当营养生长过旺,冠盖层覆盖率达95%以上时应施用浓度为150-200PPm的多效唑控制徒长。

  晚疫病防治当出现中心病株,及时喷施800-1000倍液的瑞毒锰锌或甲霜灵锰锌,每7天一次,连续2-3次。

  五、收获及贮藏

  收获及注意事项在生理成熟时采用人工收获,收获前7天清除地上部茎叶,及时运出网室。收获时注意减少机械损伤。

  分级与质量要求按Q/HNJ5-2005规定的分级与质量要求执行。

  种薯贮藏种薯按不同品种在散射光条件下贮藏,贮藏期间翻拣1-2次烂薯,并保证种薯正常生理所需贮藏条件,以减少病、烂薯,确保种用品质。会泽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苗床 移栽 行距 成活率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