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蒜种植技术

云南蒙自市大蒜播种技术措施


  1、种子处理

  播种前将剥好的蒜瓣在凉水中浸1―2天使其吸足水分,以利发根出苗。为防止种子带菌可用300倍的福尔马林浸种3小时,浸后用清水洗干净。

  2、适时播种

  应采取秋播种植,一般在9月中、下旬播种。大蒜播种的最适时期是使植株在越冬前长到5~6片叶,此时植株抗寒力最强,在严寒冬季不致被冻死,并为植株顺利通过春化打下良好基础。如播种过早,幼苗在越冬前生长过旺而消耗养分,则降低越冬能力,还可能再行春化,引起二次生长,第二年形成复瓣蒜,降低大蒜品质。播种过晚,则苗子小,组织柔嫩,根系弱,积累养分较少,抗寒力较低,越冬期间死亡多。所以大蒜必须严格掌握播种期。

  3、播种方法

  “深栽葱浅栽蒜”是农民多年实践得出的经验。大蒜播种一般适宜深度为3~4厘米。大蒜播种方法有两种:一种是插种,即将种瓣插入土中,播后覆土,踏实;二是开沟播种,畦面作好后开条沟,沟宽23―26厘米,深3―5厘米,然后在沟的两边按13―16厘米的距离排栽,排栽后撒一层腐熟的农家肥,排好一沟,接着再开一沟,并把开出来的土覆在前一沟上。播后覆土厚度2厘米左右,排栽深度以露出蒜尖为宜。为防止干旱,可在土上覆盖二层稻草或其它保湿材料。栽种不宜过深,过深则出苗迟,假茎过长,根系吸水肥多,生长过旺,蒜头形成受到土壤挤压难于膨大;但栽植也不宜过浅,过浅则出苗时易“跳瓣”,幼苗期根际容易缺水,根系发育差,越冬时易受冻死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蒜 出苗 春化 种子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