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蒜种植技术

大蒜必须营养元素的功能及相应的缺乏症状


  大蒜喜富含腐殖质的疏松土壤,对土壤酸碱适应性强,在微碱性条件下生长良好。大蒜的不同生育时期中,需氮量最高,其次是钾、钙、磷、镁。每生产1000千克鲜蒜,需吸收氮4.5―5.0千克,磷1.1―1.3千克,钾4.1―4.7千克,其比例约为1:0.25―0.9。

  大蒜的根系为弦状肉质根系,主要分布在5―25cm的耕层内,属浅根系蔬菜。大蒜对水、肥反应较敏感,表现出喜湿、喜肥、耐肥的特点。大蒜的根毛少,且细弱,根的吸收能力较差,因此,生长期间需加强肥水管理。

  氮是大蒜养分管理中最为重要的营养元素之一。因为它是蛋白质的重要成分,又是核酸、核蛋白、叶绿素以及许多酶、激素的组成成分,是植物生长发育的最主要限制因子。缺氮时地上部和根系生长都显著受到抑制。缺氮对叶片发育的影响最大,叶片细小直立,与茎的 夹角小,叶色淡绿,严重时呈淡黄色。失绿的叶片色泽均一,一般不出现斑点或花斑。

  磷的正常供应,有利于细胞分裂、增殖,促进根系伸展和地上部的生长发育。磷能加强光合作用和碳水化合物的合成与运转。

  促进氮素的代谢,提高蔬菜对外界环境的适应性。磷能提高蔬菜的抗旱、抗寒、抗病等能力。缺磷植株的叶小,叶色呈暗绿或灰绿,缺乏光泽。植株生长迟缓、矮小、瘦弱、直立,根系不发达,成熟延迟,果实较小

  钾能促进光合作用,钾具有增强植物抗逆性、抗旱性和抗倒伏的能力。缺钾时老叶上先出现缺钾症状,再逐渐向新叶扩展老叶和叶缘先发黄,进而变褐,焦枯似灼烧状。大蒜缺钾6-7叶开始,老叶的周边部生出白斑,叶向背侧弯曲,白斑随着老叶的枯死而消失 。

  钙是细胞壁的重要组成成份。钙可以促进其他养分元素的吸收。

  大蒜缺钙时,叶片上出现坏死斑,随着坏死斑的扩大,叶片下弯,叶尖很快死亡。出现缺钙症状时要及时喷施含钙比较多、吸收利用率比较高的叶面肥。

  缺钙部位一般发生在果实和老叶上,比如番茄的脐腐病,甘蓝的干烧心等。

  镁是叶绿素分子的中心元素。镁是许多酶的活化剂,参与了代谢过程。镁可以促进维生素的合成。大蒜缺镁时,叶片褪绿,先在老叶片基部出现,逐渐向叶尖发展,叶片最终变黄死亡。

  蔬菜生产中往往重视氮肥和钾肥的施用,忽视了补充镁肥,元素吸收拮抗,蔬菜的叶片常常表现出脉间失绿的缺镁症状。

  硫是蛋白质的结构元素。硫是作物产生的一系列挥发性物质的关键元素。植株呈现出淡绿色和黄绿色。幼叶较老叶明显。植株矮小,叶细小。

  硼参与了光合同化物的运输。硼是植物生殖生长的关键元素之一。大蒜缺硼时,新生叶产生黄化,严重者叶片枯死,植株生长停滞,解剖叶鞘可见褐色小龟裂。出现此症状时可喷施含硼叶面肥。

  铁:叶绿素的必需元素;参与了电子传递。

  锌:叶绿素的必需元素;参与生长素的合成;

  锰:参与光合作用;参与了酶系统的活动。

  铜:叶绿体的组成成分;参与了酶系统的活动。

  硼:参与了同化物的运输;是植物生殖生长的关键元素之一。

  钼:参与了氮代谢;

  氯:参与光和作用;调节渗透压。

  缺乏铁锰铜锌的区别:

  缺铁:新叶黄白化,心叶常白化,脉间失绿分明。

  缺锰:幼嫩叶失绿发黄,严重时出现黑褐色细小斑点,并可能坏死穿孔。

  缺铜:叶尖发白卷曲,分蘖多,侧芽多,根系停止生长。

  缺锌:植株矮小,节间短簇,小叶病,新叶中脉附近首先出现脉间失绿。

  农户可根据大蒜的具体表现,做出诊断,并补施相应的肥料,提高大蒜的产量及品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蒜 蔬菜 坏死 斑点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