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蛇瓜种植技术

关于蛇瓜的栽培管理技术


(1)栽培方式蛇瓜可在大田成片种植或庭院栽培,在北方还可与春大棚番茄和大棚结球生菜套种,或零星种植于屋前屋后。由于蛇瓜生长采收期长,一年只种一茬。长江流域以北,一般在3-4月播种育苗,生长期可延长至10-11月。华北地区多于春季3-4月在阳畦育苗,4月下旬至5月定植,6月开始收获至10月。
  
  (2)播种育苗蛇瓜可以在露地直播,但为提早收获,宜采取育苗移栽的方法。
  
  1)种子处理。蛇瓜的种皮厚,播种前应将种子晾晒1-2天,然后用55℃的热水烫种3分钟,烫种时要不断搅拌,至水温下降后换清水浸种2-3天,其间要擦去种皮上的黏质物,并换清水再浸种,待种子略软时用纱布包裹保湿,置于30℃恒温箱或暖炕边催芽,也可将种子与湿沙按1:1的战例混合后,集中堆放在育苗箱内,上盖一条湿毛巾或湿纱布保湿。在育苗箱盖底下装上一只25瓦的普通白炽灯泡增温,将温度调节在28-30℃,约4-5天后有80%种子露白时即可播种。
  
  2)苗床或营养土钵育苗。营养土可用园土5份、草炭2份、腐熟有机肥3份混匀,如无草炭也可用废菇料或肥沃园土。装钵后码好浇透水,每钵平放1粒已萌发的种子,盖细土l厘米厚。苗床覆盖塑料膜保温保湿,出苗前温度最好能保持在25-30℃,出苗后看气温情况揭去薄膜,温度白天25-30℃,夜间16-18℃。出苗后如气温仍低,应换透光性好的新膜,白天温度达到要求时,揭去薄膜见光,或揭开两头通风,夜间气温低时要盖上。长出两片真叶后可去掉覆盖物。幼苗3叶l心时定植。露地直播可催芽后4月下旬或5月上旬足墒播种。

  3)定植定植前整好地,施足基肥,基肥沟施,每667平方米可用腐熟禽畜粪肥3000千克,加过磷酸钙75千克、硫酸钾20千克。零星种植宜挖大植穴,施基肥后定植,成片种植的密度为行距80-200厘米、株距为50-80厘米,每667平方米用苗600-1000株,根据地力而定,瘦地多种,肥地少种。定植后浇足定根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育苗 种子 蛇瓜 出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