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榨菜种植技术

榨菜:根部长“人参” 原是根肿病


“王师傅,我们种的榨菜根上长出‘人参’啦,快来看看。”在益阳市赫山区八字哨镇金家堤村种秋冬榨菜的夏老板给笔者打来电话。

  刚到基地,夏老板拿来几株长了“人参”的榨菜苗,只见根上已长了蚕豆大小的肿瘤,这是十字花科蔬菜根肿病,在大白菜上常见,在榨菜上不多见。

  榨菜根肿病病原菌为十字花科芸苔根肿病,其病原菌在土壤中可存活6~7年,并随土壤、水流、带病植株的移动而传播,该病几乎侵染所有十字花科植物,其中以长柄芥(青菜)、抱子芥(儿菜)、大白菜、小白菜、萝卜感病最重,甘蓝(莲花白)、花椰菜(花菜)发病略轻。重发病区可造成大面积减产减收,有些田块甚至死苗绝收。

  榨菜生长的整个生育期间都可受根肿病的危害,苗期一般在播种20天左右即植株两片真叶时初显症状,在主根上出现轻微突起,颜色与根部无区别。随着苗龄增长,其肿瘤逐渐增大。到适期移栽约播种后29~34天、5~6片真叶时,肿瘤长至直径约0.7厘米,是主根的2~3倍,呈米黄色椭圆型或不规则状,地上叶片无明显症状。

  榨菜发生根肿病,土壤湿度大是一个主因,特别是榨菜栽下后,刚好遇到土壤耕作层温度在8℃以上的延续时间长,加重发病,排水及时土壤含水量小的地块危害明显要轻。因此要深挖理通排水沟,做到流水畅通不积水,降低土壤湿度。

  其次,研究表明,PH值在6.3~6.8之间的微酸性土发病最重,PH值在8.0以上可抑制发病,PH值在9.0以上不发病。因此,对酸性土,可采用亩施石灰150公斤左右进行土壤改良,对已经出现的病株,除了及时拔除携出田外集中烧毁外,还应在病蔸周围撒上石灰乳,防止病菌进一步传播。

  第三,土壤施用了大量酸性过磷酸钙会加重发病。因此,应合理施肥,多施有机肥、施磷肥用中性肥为佳。

  该病采用化学防治时,可用5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或72%霜脲锰锌可湿性粉剂,或72.2%霜霉威(普力克)水剂600倍液灌根。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榨菜 根肿病 石灰 传播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