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黄瓜种植技术

黄瓜白粉病的发生及防治



    一、发生症状及危害  

    白粉病俗称“白毛”,是棚室黄瓜和露地黄瓜常见的侵染性病害。植株任何部分都可发病,其中以叶片最严重,其次是叶柄和茎,一般不危害果实。发病初期,叶片正面或背面产生白色近圆形的小粉斑,逐渐扩大成边缘不明显的大片白粉区,布满叶面,好像撒了一层白粉。抹去白粉,可见叶面褪绿枯黄变脆。发病严重时,叶面布满白粉,变成灰白色,直至整个叶片枯死。白粉病侵染叶柄和嫩茎后,症状与叶片上的相似,惟病斑较小,粉状物也少。侵染花器,导致落花。当气候条件不良,植株衰老时,病斑上出现散生或成堆的黑褐色小点。此外,该病原菌还侵染其他瓜类作物,发病症状与黄瓜类似。  

    二、防治方法  

    1、选用抗病品种。  

    2、农业措施:避免过量施用氮肥,增施磷、钾肥。棚室栽培时及时通风、降湿。实行轮作,加强管理,清除病残组织。  

    3、药剂防治:发病前喷27%高脂膜100倍液保护叶片。发病期间,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或25%的三唑酮可湿粉剂2000倍液喷雾防治。百菌清为广谱杀菌剂,有保护和治疗作用。多菌灵具内吸性,为广谱杀菌剂,有保护和治疗作用。三唑酮是内吸性杀菌剂,残效期长达30天,除对白粉病有效外,对炭疽病、黑斑病也有效。  

    防治白粉病的关键是早预防,减少病源。喷雾要周到,这样既能将药喷匀,使白粉菌孢子胀裂,又不至于因过分提高空气湿度而引起霜霉病。各种药剂交替使用,防止长期单一使用一种药剂而使病菌产生抗药性。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白粉病 杀菌剂 黄瓜 侵染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