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李子种植技术

设施李子高效丰产栽培技术(2)


四、设施环境温湿度调控技术

  棚室内气温调控,要尽量模拟李树的自然生长条件,从扣棚至开花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升温过程,花前期温度过高会使胚囊母细胞分化紊乱,影响胚囊形成,从而影响坐果率。

  1.气温。覆膜后至萌芽,白天12-18℃,夜间3-5℃;开花期白天14-20℃,夜间不能低于5-7℃;幼果期白天15-22℃,夜间7-9℃;果实着色期,白天18-25℃,夜间11-15℃;果实成熟期白天22-30℃,夜间13-17℃。

  2.地温。李树根系在土温5℃以上开始活动,15-22℃为最适宜。扣棚前20-30天,灌透水,全园覆黑色地膜,使土温预先上升到12-13℃。3.空气相对湿度萌芽期要求80%;花期要求为50%,湿度过大,则花粉黏滞、扩散困难;湿度过小,柱头干燥,不利于授粉受精;果实发育期一般要求55%,湿度过大,易引起新梢徒长,争夺营养,造成生理落果;着色期要达到65%-70%。

  4.土壤含水量。要保持相对稳定,应为田间最大持水量的60%-80%,如因突然大水漫灌造成根系环境急剧变化,极易造成大量落花落果和裂果。

  五、采后越夏管理

  1.更新修剪。选留适当部位,回缩主枝延长枝和大型结果枝组;疏除徒长枝、过密枝、交叉枝。主要实施以促进形成短果枝和花束状果枝为目的的修剪手段。

  2.增施基肥。果实采收后增施基肥,有利于恢复树势、促进花芽形成。每亩施用腐熟优质鸡粪1500公斤,加硫酸钾复合肥20公斤。

  3.夏剪。更新修剪后,新梢陆续发生,应通过多种夏剪手段,促控结合,控制利用,为促进花芽形成创造有利条件。

  六.病虫害防治。设施栽培李子易发生细菌性穿孔病,可在发芽前使用200倍硫酸锌稀释液喷干枝;生长季节叶面喷洒1∶1.5∶200的硫酸锌石灰液。蚜虫发生期,喷洒1000倍吡虫啉加500倍食用醋。卷叶蛾用灭幼脲3号1500倍液或2500倍爱福丁进行防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落果 土壤含水量 漫灌 开花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