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李子种植技术

设施李子高效丰产栽培技术(1)


李子是一个很特殊的核果类树种,目前国内适宜设施栽培的品种主要有:美国大李、红美丽、红良锦、大石早生、早美丽和摩尔特尼,还要搭配秋红为授粉树种。笔者根据生产现状,现将当前生产中应用较为普遍的技术措施简结如下:

  一.栽植技术

  1.浅栽。定植时适当浅栽,栽后覆土起垄。

  2.起垄栽培。起垄时土壤中添加有机肥,垄高30厘米左右、宽度80厘米左右。把李子树栽植于垄上。3.袋式栽培。将塑编袋中填充基质土,栽入树苗,连袋埋入棚室土壤中。

  二.整形修剪技术。

  设施中栽培李子,既要充分合理利用空间,又要保证通风透光。整形修剪时,不宜片面强调树形,要以轻剪为主,首先疏除无花营养枝、病虫枝、过密枝。力求:骨架牢固、结构合理,枝组紧凑、大小均匀。在修剪手段上,要以"夏多疏、冬少截"为主,防止树冠郁闭,改善内膛通风透光条件,减轻落花落果,促进花芽分化,提高果实品质。

  三、生长季节管理技术。

  1.肥水管理。新梢长至15-20厘米时,地下每株追施尿素25克,追肥后及时浇水。树上进行叶面喷0.3%尿素混合0.3%磷酸二氢钾,每10天一次。7月中旬以后,地下追施磷酸二氢钾25克,并结合叶面追肥,喷洒0.3%磷酸二氢钾,每10天一次,直至落叶。雨季注意排水,如不是特别干旱,一般不浇水。

  2.摘心。5月中下旬选长势、角度合适的4-6个新梢进行重点培养。其余芽梢抹除。新梢长到30厘米左右时摘心,剪除顶端10-15厘米,促发2次枝。通过连续摘心增加枝量。

  3.拉枝。7月中旬,在摘心枝的基础上,选出3-4个永久性枝,拉成60°-70°角,其余枝拉成80°,作为辅养枝。永久枝上的直立旺梢及时扭梢、捋枝控制,过密枝疏除。

  4.多效唑促花。拉枝结束后,喷一次300倍15%的多效唑加350倍磷酸二氢钾。间隔15-20天,喷第2次,浓度为150-200倍。经连续两次药物控制后,就能有效地抑制新梢旺长,促进花芽分化。

  5.花果管理。花期授粉。一是人工授粉,二是花期放蜂,每棚放蜂1-2箱为宜;花蕾期和幼果期,喷1500倍"速乐硼";新梢长25厘米时摘心;并根据长势可在谢花后15天喷布15%多效唑300倍液一次,控制新梢旺长,提高坐果率;为生产精品果,还要进行疏果定果,一般长果枝留3-4个,短果枝留1-2个;果实膨大期,进行叶面施肥;采前20天,可喷高美施、微肥等,以改善果实品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李子 尿素 追施 整形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