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黑玉米

黑玉米及栽培


黑玉米不但营养丰富,且玉米秆含糖量达11.95%,比普通玉米秆高1-3倍,是奶牛、奶山羊的好饲料。黑玉米是农家品种,植株矮小,叶面窄,结实性好,耐密植,可以通过缩小株、行距来增加密度。采取分期播种来延长市场供应时间。

  适宜地区黑玉米适宜我国大部分玉米种植区种植,我省已普遍推广种植。黑玉米加工企业少,没有深加工能力,批量生产存在困难,主要以鲜嫩穗上市零销为主。据了解,我省也存在地区性差异,有些地区市场销路不是太好。在大城市周围种植,市场前景相对广阔。

  主栽品种

  1.黑珍珠甜玉米。是目前推广的主栽品种,其鲜粒紫色,排列整齐,鲜穗熟食皮薄、无渣、甜香兼备,松软可口。该品种抗逆性好,适应性广,产量高,干籽产量达450公斤/亩。株高2.4米,穗长20厘米,双穗率95%。鲜穗采收期80-85天,籽粒成熟期为105天。亩适宜密度3500株。该品种苗期耐肥,播种前需施足基肥,多施磷、钾肥。拔节期、开花期注意拥根培土防倒伏。

  2.黑(紫)色糯玉米杂交种。有黑糯1号、黑糯2号、黑糯3号。黑糯2号株高1.6米,穗长12厘米,果穗圆锥形,籽粒较小,株形紧凑,成熟晒干后籽粒黑色皱缩。食味好,黏香无渣,属中熟偏早熟型杂交种。

  种植方式黑玉米春、夏播均可,种植方式与普通玉米基本相同,栽培方法简单。具体方法是,4月上旬播第1期,行距1米,株距0.17米,用地膜覆盖。5月上旬进行第2次播种,行距离第1次播种行0.33米。第3次播种在6月上旬进行,最迟不超过6月15日,行距距第2次播种行0.53米。田间管理和普通玉米相同。这样,从第一期果穗上市到第三期上市持续时间可达3个月。以亩用种子2.5-3公斤计,可采收鲜嫩棒子4000多个。

  适采期和耐储性普通玉米和甜玉米的鲜穗存放半天或一晚上就会失水起皱,口味变劣,只能当天采收当天销售。黑玉米比普通玉米和甜玉米的适采期和耐储性好得多,采收2天再食用口味不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品种 行距 甜玉米
上一篇 : 紫黑玉米
下一篇 :中华黑玉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