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花卉种植技术 > 文竹种植技术

文竹优质高效益的栽培技术要点


文竹别名云片竹、山草等,为百合科天门冬属多年生蔓性常绿亚灌木,原产非洲南部。根部稍肉质,茎细、圆柱形、绿色,从根茎处丛生多分枝。叶状枝纤细,6~12枚两侧水平簇生,整个平展呈羽毛状,其形态稳重大方,自然俊秀。文竹是优良的盆栽观茎叶植物,常年可在室内摆设,增添文雅;文竹也是优良的切叶植物,常用于制作花篮、花束、胸花、台花等切花的重要配花材料,其商品率极高。
  
  一、生态习性
  
  文竹喜温暖湿润环境,不耐强光和低温,夏日地栽文竹需遮阳,冬季气温以保持12~15℃且不低于5℃为宜。忌积水,因文竹根稍肉质,积水易烂根;也不耐干旱,特别在新枝抽出时,一旦缺水,新枝顶梢萎蔫枯死,致使叶状枝不能生长,严重时可导致叶状枝黄化脱落进而造成全株死亡。性喜肥,盆栽文竹土壤以疏松肥沃的腐殖质土壤最为适宜,但用于盆栽观赏或地栽切叶栽培的文竹都不宜过多施肥和浇水,可使其保持低矮状态。
  
  二、繁殖
  
  文竹可用播种和分株育苗,常用播种育苗。种子可在其浆果变成紫黑色时采收,搓去外果皮取出种子,漂洗干净后可进行播种,也可在阴凉处晾干后存放(或沙藏),一般当年种子当年播种,隔年种子萌芽力降低。播种一般在次年3~4月进行,作盆栽且种植量少时,采用室内盆播,即点播于浅盆,粒距2厘米,覆细土0.5~1厘米,浸水后使盆土表面呈湿润状,用玻璃或薄膜盖上,以减少水分蒸发,放置于阳光充足处,温度以20~25℃为宜,一般25~30天可发芽,当幼苗长到5厘米高时,可分苗移栽。作地栽且种植量大时,则采用苗床密播法,需在播种前浸种1~2天,播种方法同盆播,用苗床密播法出苗后苗高5厘米左右,先分上小盆(每盆2~3株),当小盆内苗高20厘米左右且分枝时,再进行定植。
  
  三、上盆和定植
  
  作为盆栽观赏,在播种苗高5厘米左右,可分栽上盆,栽入内径为7厘米的盆中,也可在浅盆中分苗,株行距为5厘米,待缓苗后,植株长到10厘米以上时,再定植于内径为10~17厘米的盆中,盆土以壤土4份、腐叶土5份、沙土1份和腐熟厩肥1份的比例配制。作为切叶栽培,一般在温室或大棚内地栽。地栽通常利用塑料大棚越冬,夏季加盖遮阳网创造温暖湿润环境。文竹根系浅弱,要求有疏松、富含有机质、通气爽水的土壤环境。在地栽前,需将土壤耕耘捶碎,并施入腐熟的有机质。定植床宽以80~90厘米为宜,方便管理操作,起高畦定植,株距有25~30厘米为宜,定植后浇透水。
  
  四、管理要点
  
  1、光照和温度
  
  文竹是喜阴植物,盆栽文竹在早春和秋末阳光不太强烈条件下,可将其放在室外或摆在向阳窗台上接受光照,而入夏则摆在室内具有明亮散射光处或移放到室外不受阳光直晒的荫处对其生长有利。地栽文竹在夏季则需加盖遮阳网,尽量为其创造一个半阴环境。文竹喜温暖,不耐寒。一般寒露以后天气转冷,盆栽文竹可在10月中旬左右搬回室内越冬,地栽大棚也应加盖薄膜。
  
  2、浇水保湿
  
  文竹管理的关键是浇水。文竹不耐旱又怕积水,所以其浇水量应据植株生长情况和季节来调节。一般冬、春、秋3季,浇水量要适当控制,特别在越冬期间更应控制浇水,每周用与室温接近的清水喷洗枝叶1次即可。夏季植株生长旺盛,蒸发量大、需水量也大,则早晚都要浇水,但均以盆面或畦面见干再浇水,使盆面或畦面保持湿润但不积水为宜。
  
  3、施肥和修剪
  
  文竹的施肥,宜采用薄肥勤施,忌用浓肥。其生长季节施用以氮、钾为主的稀薄水肥作追肥好,也可用腐熟饼肥等有机肥料。一年生文竹一般每隔15~20天施1次,2~3年生以上的文竹宜每隔10~15天施1次,施肥时注意肥水勿接触叶片,一旦接触宜在施肥后喷水清洗,以免肥料对叶面产生肥害。盆栽文竹受花盆的限制,易造成根系从土壤中吸收的养分不能满足植株生长需要,故应每隔1~2年于早春发芽前换1次盆,去掉宿土,换入肥沃的新土,同时视植株生长情况换较大的盆或仍用旧盆。
  
  文竹易密生,特别是地栽文竹,生长较迅速,枝繁叶茂,密生枝叶易影响基部通风,所以必须随时疏剪。插花用文竹的切叶可结合修剪进行,一般移植当年,当新枝高度长到40厘米以上时,可根据枝叶量的多少适当切叶,切枝叶均从基部剪除,常与疏枝结合,起到复壮的作用。次年可加大切叶量,但均应保持有足够的营养面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施肥 种子 大棚 育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