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花卉种植技术 > 苏铁种植技术


仙湖苏铁系深圳仙湖植物园王定跃先生近年发现并命名的一个新种,分布在广西、广东及湖南的交界地区。

仙湖苏铁树干圆柱形,高可达1~1.5米,直径20~30厘米,有的树干不明显,叶痕宿存;鳞叶披针形,长8~13厘米,宽1.5~2.5厘米;羽叶多数,长2~3.1米,叶柄长0.6~1.3米,光滑或被污毛,具刺29~73对,刺长0.2~0.5厘米,间距1~4厘米,幼叶锈色;羽片66~113对,中部羽片长17~39厘米,宽0.8~1.7厘米,间距2~2.5厘米,羽片平展,边缘平至微反卷,有时波状,条形至镰刀状条形,薄革质至革质,上面深绿色,有光泽,下面浅绿色,中脉两面隆起;小孢子叶球圆柱状长椭圆形,长35~60厘米,径5.5~10厘米,小孢子叶楔形,长1.8~3厘米,不育部分菱状椭圆形,密被褐色短绒毛,长0.6厘米,宽1.2~1.8厘米,顶端具0.2~0.3厘米的小尖头,每侧常具1~4个小齿,长达0.1厘米,大孢子叶球半球形,径35厘米,高15厘米,大孢子叶长10~19厘米,密被黄褐色绒毛,后逐渐脱落,仅柄部有残留,顶片卵圆形至卵状披针形,长5~8.5厘米,宽5~8厘米,边缘篦齿状深裂,侧裂片13~24枚,长(2)2.3~3.6厘米,顶裂片钻形至披针形,明显长于侧裂片,胚珠(2)4~6(8)枚,扁球形,无毛,直径0.5~0.7厘米,先端有短尖头;种子倒卵状球形至扁球形,黄褐色,长3.6厘米,直径2.6~3厘米,无毛,中种皮具疣状突起。4~5月开花,种子8~9月成熟。

仙湖苏铁与台湾苏铁、四川苏铁外形相近。仙湖苏铁幼叶锈红色,大孢子叶顶裂明显,顶裂片钻形,大孢子叶球不论胚珠发育与否,8~9月便开始松散;台湾苏铁幼叶灰褐色,大孢子叶顶裂片宽三角形至钻形,边缘具细齿,大孢子叶球不论胚珠发育与否,当年通常紧包;而四川苏铁大孢子叶顶裂片与侧裂片区别不明显。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苏铁 树干 种子 残留
下一篇 :谭清苏铁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