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花卉种植技术 > 桂花种植技术

桂花鱼病害防治的技术


(一)、综合预防措施
  
  1、严格清塘消毒
  
  由于池塘主养鳜鱼(桂花鱼)首先是要培育一池家鱼苗作刚放养的鳜鱼种的适口饲料。所以,养鳜鱼的清塘消毒实际上是采取鱼苗培育的清塘消毒方法。最好在冬季把池塘排干水,让太阳曝晒池底,并将池底整平,挖去过多淤泥,修好池堤和进、排水口,堵塞漏洞,清除杂物,经曝晒10~15天后,使土壤疏松,即可用药物清塘。清塘药物有生石灰、漂白粉等。单独使用时,每亩池塘(1米水深)用生石灰125~200公斤,或漂白粉13.5公斤。使用生石灰最好是干池清塘,即池中水深6―10厘米时,将生石灰分放入池中小潭中让其吸水溶化,不待冷却即向四周泼洒,用量减半。如果水深超过1米,则按比例增加。特别推荐用生石灰或漂白粉混合清塘,平均水探1米时,每亩用量为漂白粉6.5公斤、生石灰80―100公斤。
  
  2、保持水质清新
  
  镢鱼喜欢清新水质,不耐低氧。因此,在养殖镢鱼过程中,一定要保持水质清新,使鳜鱼生活于适宜的环境条件中,避免出现缺氧浮头现象。
  
  (1)、选择条件适宜的池塘,要求养鳜鱼的池塘水源充足,排灌方便,水质良好,溶氧丰富,有一个良好的水体环境让鳜鱼栖息,健康生长。
  
  (2)、定期施用生石灰调节水质:每月每亩用生石灰10―20公斤,用水化开后全池泼洒,既调节水质,又杀死水中一些致病细菌。当池水透明度小于30厘米,ph值小于6.5时也要全池泼洒一次生石灰。
  
  (3)、经常往池塘注换新水:在池塘中放养镢鱼种前一定要将原来培育饲料鱼苗的池水排去一半,经换新水后,才放养镢鱼苗。在养殖过程中视水质情况经常注换新水,一般在夏秋季节,鳜鱼摄食较多,每2~3天注换新水一次,冬春季7~10天注换新水一次,每次换水量为池水的10%~20%。
  
  (4)、配备增氧机:每口鱼塘都要安装增氧机,实行机械增氧,以防注换水不足时发生缺氧。面积5亩以内的池塘安装一台,超过5亩的按每5亩一台增氧机来配备。每天晚早开机增氧6~8小时。在台风前夕或雷雨天气,增氧时间延长到8~12小时。
  
  3、放养健壮鱼种
  
  鳜鱼发病,有时是病原体潜伏于鳜鱼种中,携带病原体的鱼种被输送至各地,成为当是传染源媒介,而被广泛传播。因此,要求放养健壮无病的鳜鱼种。
  
  首先,在没有发生鱼病的地区购买鱼种,而且是信誉高、种质良好的鱼种生产的。
  
  第二,对鱼种严格进行检疫,防止带来的病原体,发现带病的坚决不购进。
  
  第三,检查鱼中是否是体质健壮。一看外形,要求体型较好,体色鲜艳,鳞片、鳍条完整,无损伤,无病状;二看体质,要求背宽腹厚,肌肉丰满有弹性,游动活跃;三看规格,要求同一批鱼种个体整齐,大小均匀,规格一致。
  
  第四,鳜鱼种在放养前要用药物溶液进行鱼体消毒,杀死体表寄生虫等病原体。敌百虫等对鳜鱼敏感的药物,切要慎用。
  
  4、轮换养鳜池塘
  
  由于鳜鱼是经饲料鱼苗为食,排泄的粪便所含的蛋白质和多种营养成分特别高,池底堆积的淤泥逐年增多,这为各种致病细菌、病毒和鱼类寄生虫的繁殖提供了良好的生态条件;淤泥中的营养物质又能促使病菌毒力增强,从而促进对鱼类的侵袭和感染。在夏秋季节高温、缺氧环境条件下,堆积的大量淤泥会不断产生有机酸以及氨、硫化氢等有毒气体,使池水缺氧愈发严重,水体ph值下降,鱼种体质变弱,加剧鳜鱼感染疾病机会。因此,池塘放养鳜鱼2~3年,就要轮换,能做到一年轮换一次更好。原养鳜鱼的池塘轮换培育饲料鱼苗,将条件合适的鱼苗培育塘轮换养鳜鱼。同时,对淤泥较多的池塘要清塘挖去更多的淤泥,加宽加固塘基。这样做,就能减少鱼病的发生。
  
  5、投喂无病饲料鱼苗
  
  养殖1亩鳜鱼,一般要配套4亩饲料培育池,分级培育饲料鱼苗作为养殖鳜鱼之用。大多数人养鳜鱼的饲料鱼苗都不能自给,需要外购鱼苗培育或直接投喂鳜鱼。这些饲料鱼苗来自四海八方,不仅规格参差不齐,而且可能带来各种病原体,成为鳜鱼发病感染源。因此,到外地购买饲料鱼苗时要严格进行检疫,发现带病要坚决停止购进。自己培育饲料鱼苗,必须合理放养,加强投喂,培育健壮的饲料鱼苗喂鳜鱼避免鳜鱼摄食不健康的饲料鱼苗时容易发生疾病。如发现饲料鱼有病时,坚决停止将其投喂鳜鱼。为慎重起见,所有投喂鳜鱼的饲料鱼苗,必须进行鱼体浸浴消毒。鱼体消毒药物有如下几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鳜鱼 饲料 食盐 细菌
上一篇 : 桂花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