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仔猪饲养

如何预防的仔猪贫血


仔猪贫血是仔猪常发的一类营养性疾病。由于长期关养在水泥地面的猪舍内,经常不与含有铁、铜等微量元素的土壤接触,或缺乏运动和充足的阳光照射;断乳后,长期取食较粗糙或单一饲料,特别是缺乏含铁等元素的饲养,仔猪易患贫血。表现为生长缓慢,精神沉郁,活动力显著下降,食欲不振,有异嗜,喜啃木头、瓦片、墙土和饮粪水等,皮肤弹力降低,被毛粗乱无光泽,粘膜苍白,消瘦,出现周期性下痢及便秘。

防治:⑴注意饲料营养搭配均衡,及时补充铜、锌等微量元素。舍饲时可在栏内放入红土或泥炭土,以利仔猪采食。⑵给哺乳母猪喂食富含铁、铜、硒及各种维生素的饲料,以提高仔猪抗贫血的能力。⑶乳猪出生后3-5天就开始出现铁的供应不足,10天左右出现贫血症状,若不及时补铁,则生长缓慢,免疫力严重降低,易感染其他疾病,死亡率明显增加。可在仔猪2-3日龄时每头深部肌肉注射补铁王2毫升或血之源1毫升,通常1次即可,必要时可隔1周再注射1次。⑷一旦出现贫血症状,可采用口服铁剂、硫酸亚铁2.5克、硫酸铜1克,常温水1000毫升,按每千克体重0.25毫升灌服,每天1次,连用1周,同时结合注射铁及亚硒酸钠维生素E治疗。⑸此外,寄生虫和传染病感染也易引起缺铁,致使仔猪下痢,需及时查明原因,对症对因治疗。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微量元素 泥炭土 母猪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