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仔猪饲养

仔猪人工哺乳


母猪适宜的哺育头数与其体况、年龄、饲养条件、泌乳力和有效乳头数有关。一般头胎母猪哺育80―10头,经产母猪哺育10―12头或按母猪体重判定,即母猪体重按20千克哺育一头仔猪为宜。如果泌乳力高母性好的,可按15千克体重哺育1头仔猪。我国有许多地方猪种产仔数都在10头以上。太湖猪最多产仔36头,辽宁黑猪最多产仔27头,大大超过母猪哺育能力。生产实践中常常还会遇到仔猪出生不久,母猪产后无乳或乳汁不足患病或死亡等原因造成缺乳或无乳仔猪。养育多产和无乳仔猪的措施之一就是人工哺乳。

一、人工乳的配制原则

1.人工乳的营养性:人工乳的成分要和母乳相似,猪乳中脂肪丰富而蛋白质相对较少,是一种高能低蛋白的营养品。配制人工乳时,如以牛、羊乳为基础需加入一定量的脂肪和糖,以提高其含热量。人工乳中粗蛋白质含量不宜过多,一般为16%―20%,更要注意质量,以保证仔猪所必需的氨基酸的供给。初生仔猪不能从土壤中获得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维生素也无法获得,所以在配制人工乳时,应力求其全,使之接近天然乳水平。
  
2.人工乳的消化性:初生仔猪消化能力很差,配制人工乳必须选用合适的原料,糖和脂肪原料应选用宜被仔猪消化吸收的葡萄糖和猪油为宜。

3.人工乳的适口性:人工乳如果适口性不好,仔猪不爱采食配制时应选择脱脂奶粉、大豆粉等仔猪喜食原料或添加一定量的香味剂、糖精以提高人工乳的适口性。

4.人工乳应具有预防疾病、促进发育的作用:仔猪不吃初乳,不能从中获得免疫抗体,需给仔猪补饲牛乳的初乳或母猪血清,并在人工乳中加入抗菌素。

二、人工乳的配制

下面提供两种人工乳的配方:

配方Ⅰ:

牛乳或羊乳①1000毫升矿物质混合液②5毫升

鸡蛋1个鱼肝油适量

葡萄糖20克复合维生素B适量

猪油20克抗菌素适量

配方Ⅱ:

牛乳或羊乳1000毫升鸡蛋50克

葡萄糖20克琼脂5克

矿物质适量盐1.5克

维生素适量抗菌素适量

说明:

①如用奶粉可按1:9加水配成乳汁。

②矿物质混合液配方:水1000毫升,硫酸铜3.9克,氯化锰3.9克,碘化钾0.26克,硫酸亚铁50克此两种配方适用于出生到10―15日龄仔猪,配制方法相同,即先将鸡蛋加入少量牛乳中充分搅拌,并同时加入其他成分,搅匀后分装瓶中加塞,隔水加温至60℃―65℃小时,连续3天,冷藏备用。

三、人工乳的饲喂

人工乳中如没有抗菌素,临用前需加入母猪血清20%,隔水加温至60℃半小时,分装入奶瓶,待凉至40℃时即可饲喂。

仔猪人工饲喂:首先要教会仔猪吸吮乳头,以后可改为浅盆或槽自食。每日饲喂6―8次,可限量亦可不限量,应防止过食引起消化道疾病。10―15日龄后可逐步加入米汤、面粉、鱼粉、豆饼粉、酵母粉等。20日龄后可全部改为上述植物性饲料。30日龄即可断奶,供给断乳仔猪料。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微量元素 大豆粉 免疫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