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仔猪饲养

仔猪口蹄疫的诊断和防治


口蹄疫是由口蹄疫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热性和高接触性传染病。传染快,发病率高。临诊以猪口腔黏膜、鼻端、蹄部和乳房皮肤发生水疱和溃烂为特征。口蹄疫病毒对外界环境抵抗力较强,对日光、酸、碱等敏感。

1.诊断要点:流行病学:猪特别易感。多发生于冬季和早春;但近年来规模化猪场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常呈跳跃式流行。

临诊症状:哺乳仔猪发病时,临床多表现急性胃肠炎、腹泻以及心肌炎而突然死亡,病死率高达60~80%。成年猪以蹄部水疱为主要特征,体温升高至40~41℃,相继在唇、口、舌面、齿龈、乳头等部位出现更多的水疱,水疱破裂后形成烂斑,如继发细菌感染时,可发生化脓性和腐烂性炎症,呈现跛行,严重时蹄壳脱落,卧地不起。

2.防治:及时接种疫苗,建议使用进口佐剂的高效浓缩苗,注苗后副反应小,且免疫效果较好。如疑口蹄疫时,立即上报有关部门,并采取严格的封锁隔离措施,对猪舍、饲养管理用具及环境进行彻底消毒。隔离病猪,及时对症治疗。紧急防治措施可用口蹄疫灭活苗注射,有一定效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口蹄疫 病毒 细菌 腐烂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