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国外技术

国外猪日粮中停用抗菌促生长剂的对策


养猪生产中停止使用抗菌促生长剂是对未来的挑战。饲料中使用抗生素产生具有抗药性的细菌,现已经证实确有抗药性细菌从动物转移到了人类,对人类健康构成威胁。因此需要寻找促进生长并能改善饲料转化率的替代方法。虽然从未期望用抗菌促生长剂控制疾病,但人们预测停止使用将会导致猪疾病的上升,尤其是断奶仔猪。但丹麦进行的初步试验结果表明,在养猪生产中停止使用抗菌促生长剂同样有可能盈利。现已证实许多有机酸及其盐可作为非抗菌性的替代物,其效应在断奶之后的几个星期内最明显。这种正面效应背后的机制尚未完全明了,但原因可能是与胃肠道微生物区系的互作。具有抗分泌功能的多肽的内源性产量的增加,可以抑制病原在小肠内的分泌并且减轻小肠内的炎性反应。

  1 仔猪饲料中添加有机酸的营养和胃肠道效应

  添加多种有机酸及其盐对断奶仔猪生产性能有积极作用。有机酸的促生长效果通常在断奶之后的最初几星期内最明显。3~4周龄断奶仔猪常常表现出生长速度低下、采食量下降和腹泻,称之为“断奶后应激”或“迟滞期”,这可能是消化功能尚未充分发育的结果。盐酸和酶分泌量低使得小肠细菌高度增殖,对仔猪有害,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幼小仔猪特别容易发生消化机能失调。

  日粮酸化有以下作用:降低日粮pH值和缓冲能力,增强胃内蛋白质降解和营养物质的消化能力,抑制小肠内细菌的生长及其代谢物的产生。

  试验数据表明断奶仔猪日粮中添加有机酸后生长速度和饲料转化率显著改善。对抗病力有良好促进效果的主要有甲酸、乳酸、山梨酸、富马酸、柠檬酸、苹果酸及多种甲酸盐,每种酸的效果取决于在日粮内的最佳含量。醋酸和丙酮酸的促生长效果稍差,己二酸、琥珀酸和酒石酸无促生长效果。甲酸因为其高营养效应最早被用来研究作用机理。添加甲酸改善了回肠和粪便中营养物质的消化率。蛋白质和氨基酸的改善幅度大于能量,而且在刚刚断奶比在年龄更大时期效果更明显。添加甲酸,蛋白质和能量利用都得到改善,蛋白质利用率的改善是显著的,添加甲酸使蛋白质代谢更为高效。 有机酸有不同的抗菌属性。例如,甲酸颉颃酵母和杆菌类、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等。而乳酸杆菌和霉菌对甲酸有很强的抵抗力。甲酸对定植在回肠、盲肠和结肠内的细菌没有多大影响。然而,添加甲酸显著降低十二指肠和空肠内大肠杆菌、类杆菌和spp.肠球菌的数量,乳酸杆菌的数量也稍微降低。

  就肠道内腔而言,各段小肠肠道内的pH值以及干物质和挥发性脂肪酸含量所受到的影响很小。但甲酸可以显著降低胃内氨气和小肠内乳酸的浓度,而这些部位甲酸浓度的升高幅度取决于日粮中甲酸的添加量。 
  
  2 影响抗分泌多肽内源性合成的因素

  抗分泌因子(ASF)是大鼠和猪小肠内产生的抑制实验性诱导腹泻的特殊肽类。在实验中发现口服霍乱毒素可以诱导ASF的内源合成。血浆ASF浓度随口服霍乱毒素处理次数的增加而升高。从霍乱毒素处理过的动物的腺垂体内可以提取出ASF肽,静脉或肠内注射这种提取物有效抑制实验诱导的大鼠和猪腹泻的发生。实验证实,遭受霍乱毒素的应激情况下,ASF具有平衡小肠内水和离子运输的基础调节作用。ASF的分离、克隆和序列分析已完成。 

  采用特殊的方式配制日粮或者在饮水中添加糖和氨基酸会诱导ASF的合成。在一系列断奶仔猪试验中,饲喂ASF诱导日粮或者饮用添加糖和氨基酸的水,仔猪采食ASF诱导日粮后血液内ASF活性升高,ASF活性的内源性升高与断奶后腹泻发病率的降低和增重的升高呈显著相关。

  ASF可以从胎盘由母猪传递给发育中的胎儿,也可以从哺乳仔猪的小肠内吸收。吮吸高ASF活性乳的新生仔猪很少发生腹泻,这反映出母猪母乳中高ASF活性的重要性。与对照组相比,在肥育期最初几周内饮用ASF诱导代乳料的育肥犊牛增重显著改善。

  饲喂经过特殊加工的谷物也可以有效地诱导内源ASF合成。在肠炎(如溃疡性大肠炎或克罗恩氏病)患者双盲试验中发现,服用这些谷物产品可以使患者表现出更好的临床状况。

  虽然目前尚缺乏关于ASF在细胞水平的确切作用机制,在人和动物方面的经验表明,内源ASF合成量升高至少有两方面的重要临床效应:(1)抑制小肠的病理性分泌?鸦(2)减轻小肠的炎性反应。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细菌 抗药性 毒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