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鹅技术 > 鹅病防治

小鹅瘟的症状与防治


    一、症状

    潜伏期为3~5天,可分三型。

    1.最急性型:多发生在7日龄以内的雏鹅,往往不显任何症状而,突然死亡。

    剖检:病变不明显,只小肠粘膜肿胀、充血和出血.出现败血性症状。

    2.急性型:常发生在15日龄内的雏鹅,病雏初期食欲减少,精神萎靡,羽毛蓬松。继而食欲废绝,严重下痢,排出混有气泡的黄白色或黄绿色水样稀粪,鼻分泌液增多,病鹅摇头,口有液体甩出,喙和蹼发绀,临死前出现神经症状,全身抽搐或发生瘫痪,病程1~2天。

    剖检:特征性病变是小肠的中段、下段,外表包围着一层厚的坏死肠粘膜和纤维形成的伪膜,往往使肠腔完全堵塞。部分病鹅的小肠内虽无典型的凝固物.但肠粘膜充血和出血,表现为急性卡他性肠炎。肝、脾肿大,充血,偶有灰白色坏死点,胆囊也增大。

    3.亚急性型:发生于15日龄以上的雏鹅,以委顿、不愿走动,减食或不食、拉稀和消瘦为主要症状,病程3~7天,少数自愈,但生长不良。

    剖检:主要病变在消化道。

    二、防治

    各种抗生素和磺胺类药物对此病均无治疗作用,因此主要作好预防工作。

    1.消毒:孵化用的设备、器具于使用后必须清洗消毒。种蛋用福尔马林熏蒸20分钟消毒。育雏室要定期用福尔马林熏蒸30分钟消毒。

    2.小鹅瘟疫苗注射:母鹅产蛋前一个月,注射小鹅瘟疫苗,免疫期300天,母鹅所产的蛋孵出的雏鹅具有免疫力。

    3.免疫血清注射:本病流行区,未经免疫种蛋所孵出的雏鹅,每只皮下注射0.5毫升小鹅瘟血清,保护率可达90%。出现症状时,注射量为0.8~1毫升,具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4.新购入的种鹅应注射小鹅瘟疫苗并隔离饲养7天后,方可入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鹅瘟 免疫 病程 母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