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鸭技术 > 场舍建设

鸭临床常用药物(环境消毒药类)-苯酚(石炭酸、酚)


来源及性状:本品为无色针状或白色块状结晶,有特异的臭味,遇光、接触空气或贮存过久,色渐变红,可溶于水,易溶于醇、甘油及油。 

  作用与用途:本品为原浆毒,可使菌体蛋白变性,而呈现杀菌作用,在0.5%~1%的浓度可抑制一般细菌,1%浓度能杀死细菌,然而要杀死葡萄球菌、链球菌需3%浓度,杀死霉菌需1.3%以上的浓度。但细菌芽孢和病毒对本品耐受性很强,所以一般无效。本品多用于运输车辆、墙壁、运动场地、鸭舍,以及病鸭的分泌物和排泄物的消毒,也用于皮肤止痒和生物制品防腐。由于本品杀菌作用不强,毒性较大,现逐渐被苯酚的衍生物替代。 

  注意事项:本品的腐蚀作用很大,很容易被皮肤吸收而引起中毒,主要表现为中枢神经兴奋症状,继而抑制,最终呼吸麻痹死亡。本品忌与碘、溴、高锰酸钾、过氧化氢等配伍应用。 

  剂量及用法:本品的水溶液抗菌作用最强,一般消毒都需用3%~5%的浓度,涂搽1%水溶液可使皮肤止痒,加入0.5%苯酚可用为生物制品的防腐剂。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细菌 霉菌 变性 病毒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