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鸭技术 > 场舍建设

蛋鸭塑膜暖舍饲养技术


   1、建造鸭舍:饲养场应建在地势高燥、背风向阳、坐北朝南、周围无高大遮阳物、离水源较近的地方。暖舍的一面为单拱,棚顶盖瓦并留有可活动的天窗,中间加锯末,棚底覆盖塑膜。另一面为钢筋拱架,覆有两幅塑膜并用尼龙绳固定。前后墙为砖结构,抹水泥光面以利消毒。舍内纵向以间壁隔开,分为栖息产蛋场和采食场。横向设可调节的活动隔栏,视鸭群数量随时调整密度。栖息产蛋场为水泥地面,两侧设观察窗。采食场地面要具有一定坡度,以利冲洗。两侧开喂食门,前墙底边留排水孔,后墙设通风窗和进入门;场内设水槽、食槽等。

  2、调节温度:温度对家禽的产蛋率影响很大,塑膜暖舍内的温度可进行人工调节。其做法是:热天应打开通风窗,同时将两幅塑膜的交接处和底部打开,以促进空气流通,使栖息产蛋场内的空气清新、环境凉爽,以利产蛋。冷天,除天窗外,应将所有开口处用塑膜封严,以达到保暖的目的,促进产蛋。

  3、控制湿度:鸭喜欢干燥的栖息环境。秋冬季节,舍内的相对湿度比较高,此时除了要求栖息产蛋场勤换垫料外,在太阳光照充足时应打开天窗和塑膜交接处排除湿气,同时将鸭群放出舍外活动。

  4、补充光照:蛋鸭产蛋适宜的光照时间为14-16小时,当太阳光照时间、光照强度达不到蛋鸭产蛋要求时,须进行人工补光。其方法是:以日出、日落为标准,以栖息产蛋场面积计算光量,可用25瓦的白炽灯两排错落设置,进行补光。需要注意的是,蛋鸭在黑暗中遇到不良刺激容易惊群骚动,故应在采食场内设有常明灯,同时对停电应采取应急措施。

  5、防雨防污:实践证明,蛋鸭如果处在污秽潮湿的环境中1-2天,就会出现掉蛋现象。时间再长,就可能造成大面积产蛋下降甚至停产。在塑膜暖舍内饲养蛋鸭,一般可避免此种现象的发生。但是,多雨季节若鸭舍漏雨、地面污秽,蛋鸭亦会出现减产。因此,在连续阴雨天通风换气时,暖舍顶部覆盖的塑膜应保留2/3,并将底部的塑膜掀开1/3,这样既可防止雨淋,又可避免暖舍地面过度污染,以保证蛋鸭正常产蛋。

  6、通风换气:塑膜暖舍一般封闭较严,特别是冷天蛋鸭在舍内滞留时间较长,排污物增多,致使有害气体含量增加。采取的措施主要有:一是调整饲养密度,塑膜暖舍多采用密集饲养法,当舍内氨气味道较重时要对鸭群密度作适当调整。二是适度通风换气,可在下午2时左右,将暖舍上覆盖的薄膜部分卷起或打开门窗,以排除有害气体、尘埃和微生物,但必须防止冷空气直接吹到蛋鸭身上;三是净化暖舍环境,鸭舍要勤打扫,清除积粪,保持清洁卫生。此外,晴好天气要让鸭子多出舍活动,呼吸新鲜空气。

  7、防病治病:在暖舍的入口处应设立消毒池,场地、舍内、食具要定期消毒灭菌,并按程序搞好疫苗接种,严防传染病的发生。平时要加强观察,一旦发现病鸭,应及时隔离治疗。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排水 坡度 光照强度 灭菌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