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技术 > 养鹿技术

仔鹿下痢病如何治


仔鹿下痢是新生仔鹿较常发生的一种疾病,尤其是在5-7月,如果圈舍阴暗潮湿、污水蓄积,仔鹿长期躺卧在不洁净而又潮湿的地上,吸吸母鹿的脏奶头,加上新生仔鹿胃腺尚未形成,对胃肠道疾病的抵抗能力很弱,很容易发生本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多转为死亡。

由于母鹿有舔食仔鹿肛门的习惯,所以在病初不易发现患病仔鹿。2-3后,病仔夜以继日表现出精神沉郁、双耳下垂、拒食、弓背、低头、昏迷酣睡、四肢冷厥、眼球凹陷、饮欲增加,并拉白色糊产太、恶臭粪便、粪便污染仔鹿的肛门、尾及后肢的被毛。

本病应着重于预防,产仔鹿季节要搞好圈舍卫生、定期消毒,雨季圈舍内不要有积水。一旦发生本病,可用乳酶生1.5克、木炭末1.5克、土霉素粉0.5克,1次灌肠,并让仔鹿自饮0.25%高猛酸钾溶液。用等渗糖250毫升、强示心2毫升、维生素C6毫升,1次静脉注射;同时结合使用中药乌梅15克、干柿15克、诃子肉15克、先连10克、姜黄10克、猪茯10克、甘草10克,水煎,分两次内服,日服两次,可获得较好的效果。

饲养人员日常要留意观察,对患病的仔鹿早发现早治疗,一旦延误时机,疗效就很差。鹿虽然已驯多年,但仍处于半野生动物状态,人不易接近,尤其是仔鹿,所以在治疗时药量要加大,以减不捕捉次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木炭 乌梅 蓄积 雨季
上一篇 : 鹿茸增产技术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