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技术 > 养鹿技术

提高雌鹿配种能力


淘汰患有先天性器官发育不全、半雌雄个体。超过繁殖年龄、进入衰老期的雌鹿应及时淘汰,避免过分近亲繁殖。
  
  雌鹿适宜配种的年龄:梅花鹿出生16个月龄,马鹿20个月龄开始表现出性行为,能产生卵子交配繁殖,但此时雌鹿机体各器官结构、机能尚未到达完善,体型、体高、体长等仍在发育时,过早配种会影响雌鹿的发育及使用年龄,繁殖后代弱小,发育差。应在雌鹿体重达标准体重的36%才能配种,雌梅花鹿2岁左右;雌马鹿4岁左右。个别初配雌鹿发情不明显,应注意观察。应尽量选择圈养和圈养与放牧相结合的饲养方式。
  
  种雌鹿群应有最佳年龄结构:种雌鹿群老幼鹿比例过高,甚至连续几年没有2岁较佳繁殖年龄的雌鹿,不仅会直接影响雌鹿群的繁殖力,而且对育种影响更大。根据系谱选留繁殖力强、乳房大、历年产仔早的保姆鹿、双胎雌鹿后裔和产雄仔多的雌鹿留作种用。合理营养水平,雌鹿过肥,过瘦均会影响繁殖力。在5月份至断奶前一周给予足够蛋白质、维生素及无机盐类饲料,直到7月中旬的发情配种期间,保持梅花鹿有中上膘情,马鹿有上等膘情,提高繁殖力。充分利用杂交优势,引起种雄鹿或精液与本场雌鹿进行种间或前系类型间杂交,提高繁殖率、成活率、双胎率、产雄仔率。采用现代繁殖技术手段,如人工授精技术同期发情技术和相应的查漏补配技术等,做好雌鹿保胎产仔的各项工作,防止死胎、烂胎、流产、早产、弃子、扒仔等情况的发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相结合 连续 衰老 后代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