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技术 > 养鹿技术

怎样提高鹿的产茸量


一、科学饲养
  
  (一)生茸前期。公鹿配种后体质瘦弱,又逢低温的春季,因此需要迅速恢复体况,为换毛和生茸提供物质基础。在饲养上应以富含淀粉、矿物质和蛋白质的饲料为主,其日粮参考配比为:精料1.5~2公斤,多汁料1.5~2公斤,青粗料3~4公斤,石粉或骨粉30克,食盐25克。精料中禾谷子实(玉米、高粱)占50%,豆类子实及油饼类占30%,粮麸类占20%。增加精料时,应由少到多,每天定时投喂2次,青粗料可任其自由采食。
  
  (二)生茸期。这是公鹿饲养的关键时期。梅花鹿在北方于4月初脱盘长茸,5~6月为长茸盛期,7~8月为长茸后期和再生茸生长期。生茸期的日粮参考配方为:精料3~4公斤,多汁料3~4公斤,青粗料4~5公斤,石粉或骨粉30~40克,食盐25克。日粮中的精料组成:豆类子实及油饼类占50%,禾谷类子实占20%,糠麸类占30%。精料每天分2~3次投喂,定时定量饮水,保持圈舍卫生。夏季应在运动场设遮阳棚,有条件可增加淋浴设施。
  
  二、饲喂增茸剂
  
  喂多种维生素可多产茸15.5%;喂腐殖酸钠、微量元素,可提高产茸量5.2%~20%;加喂硒及维生素e,可多产茸15%~35%;刺激鹿茸生长点,即当公鹿茸长出3.3厘米时,从鹿茸顶部纵向切开1~2厘米,或用刀片纵向开一道缝,可多产茸30%。经处理后一般当年可长成一副成型二杠鹿茸。另有试验表明,在公鹿日粮中添加甲基睾丸素,马鹿每天喂100毫克,梅花鹿喂50毫克,有明显的增茸效果,并有利于再生茸的生长成型。
  
  三、加强公鹿生茸期的管理
  
  一是要看好生茸鹿,及时除掉压茸的角盘;二是发现有打架、打咬鹿茸的恶癖鹿,应将其拉出去单独管理;三是圈舍内的门、柱、板上不能有尖状物和棱角,不能让鹿触及到电源开关或电线,场内及饲料中不能混有铁丝头、铁钉、塑料布和麻袋片等异物,以避免划破茸、缠茸、电击死鹿、电线勒死鹿和鹿异嗜等异常情况的发生;四是生茸期内应禁止生人、小动物进入公鹿舍,以免引起炸群伤茸而被迫早锯减产;五是生茸期天气炎热时,要给公鹿舍定时喷水降温。
  
  四、适时收茸
  
  生茸期经常观察鹿茸的长势情况,掌握适宜的收茸时机和确定收茸的种类,是提高鹿茸产量与质量的关键。无论哪种规格的鹿茸,均应在茸顶端饱满且无拉沟时收获。收茸过早会影响产量,收茸过迟则骨化程度高,影响鹿茸质量。梅花鹿茸应尽量收到三杈,马鹿茸应尽量收到四杈。如果收三杈茸或四杈茸有可能影响茸的质量和等级,甚至生出畸形茸时,就收二杈茸或三杈茸。收茸时应熟练掌握锯茸技术,做到留茬高度适宜、锯口平齐、止血及时、结扎茸基迅速并能及时解除包扎物,防止锯口感染,以利于再生茸的生长。锯茸时动作要快、稳、准,但不能损伤茸基,以免第2年长出畸形茸。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鹿茸 豆类 食盐 骨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