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技术 > 养蚕技术

大棚快速养蚕


    1993年以来,我场良种场为了解决蚕房不足和资金周转困难,试行了用塑料大棚养蚕,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一、塑料大棚的建造 塑料大棚建在地势较高的地方,四周开挖排水沟,棚宽6~7米,南北向,棚高1.82米,长度不限(每张蚕种约需4米长),大棚两端及棚内每隔4米立2.3~2.5米长的柱子,下端埋入土中40~50厘米,柱子中间用杂木或毛竹相连接作为桁条,桁条上面用3厘米宽,9~10米长的竹片按50厘米间距搭成弓形支架,支架上面及两端覆盖幅宽为8米的厚塑料薄膜,薄膜上再盖一层草帘,以避阳光直射。

    二、大棚养蚕方法

    1.将小蚕集中共育后分发到户,可以在小蚕过渡室养至4龄,也可直接在大棚内搭蚕台,将小蚕养至5龄初。响食后,把大棚的地面分为1.7米宽的三块蚕座,将大棚两连及蚕室间分别留50厘米宽的人行道,地面上要先撤一层新鲜石灰粉,再放蚕儿,春蚕采用条桑育,秋蚕可剪上部条梢饲喂,夏蚕可喂给疏芽叶,一般一日一回育,喂叶量和防病措施与一般室内平面育相同。

    2.在大棚内挂3只干湿温度计,以便随时观察和调节温湿度。温湿度高时,盖上草帘,并掀起两端薄膜进行通风;温湿度低时,揭掉草帘,并盖好两端的薄膜保温。

    3.每期蚕结束后,要揭除草帘和薄膜;利用阳光曝晒消毒。

    三、塑料大棚养蚕的效益 塑料大棚每年使用期仅需2个月,其余时间则可复耕种植反季节蔬菜,可增加400~500元的收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棚 塑料薄膜 毛竹 石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