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饲养管理

冬季选留亲鱼掌握“五要点”


  一、应把握最佳选留时间 亲鱼最好在春节前大量捕捞成鱼时选留。这时鱼的摄食量减少,活动缓慢,鳞片紧,不易受伤。

  二、注意适宜的年龄、体质和体重 养殖鱼类性成熟的年龄为:鲢鱼3~4龄,鳙鱼、草鱼4~5龄,青鱼6龄,鲤、鲂、鲴2龄。同时,要选择体质健壮、鳞片和鳍条完整、无疾病、无外伤的鱼做亲鱼。通常情况下,亲鱼体重为:鲢鱼3公斤,鳙鱼8公斤,草鱼7公斤,鲤、鲂、鲴1公斤。 

  三、性腺发育须达到要求 准备选留的亲鱼性腺(卵巢或精巢)发育必须达到第三期。即从外表看,亲鱼的腹部两侧有明显的卵巢凸起。 

  四、雌雄合理搭配 雌雄鱼搭配比例为1∶1。可根据家鱼的胸鳍、鳞片等特征鉴别雌雄鱼。(一)草鱼。胸鳍基部鳞片小而密,稍尖,鳍条长而狭,生殖季节手摸有粗糙感的为雄鱼;胸鳍基部鳞片大而稀,稍圆,鳍条短而阔,于生殖季节的鳍条和鳃盖上无小凸起,手摸光滑的为雌鱼。(二)青鱼。胸鳍较大而长,生殖季节鳍条上凸起很密集的白色小颗粒,手摸感觉粗糙的为雄鱼;体重相当,胸鳍短小,生殖季节无小颗粒,手摸光滑的为雌鱼。(三)鲢鱼。用手捏住其胸鳍(第三位鳍),手摸有粗糙刺手感的为雄鱼;手摸鳍条光滑或鳍条末端有粗糙感的为雌鱼。(四)鳙鱼。手摸其胸鳍条有刮手感觉的为雄鱼,手摸胸鳍条感觉非常光滑的为雌鱼。  另外,也可以预先在成鱼中留一些2~3龄的雌鱼或雄鱼蓄养,留做亲鱼,以后相应配放雄鱼或雌鱼。 

  五、杜绝近亲交配 近亲交配,会使其后代表现出不良性状,导致生长缓慢、多病、产量降低。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草鱼 鲢鱼 鳙鱼 近亲交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