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饲养管理

鱼类浮头轻重判断的四种方法


    1、从开始浮头的时间判断。从傍晚到黎明这段时间,浮头的时间越早,情况越严重。如果浮头发生在上半夜,说明情况特别严重,如发生在黎明前,日出后消除,则可视为正常浮头。

  2、从浮头的范围判断。如鱼仅在池塘中央浮头,属轻浮头,如鱼浮头扩展到岸边,涉及整个池塘,说明情况严重,如果浮头在上风口,说明是轻浮头,反之则是严重浮头。

  3、从浮头的种类判断。如果只有罗非鱼或团头鲂在浮头,属一般轻浮头,如果链、鳙、草鱼浮头属重浮头,如鲤鱼浮头则属严重浮头,如全部鱼都浮头,呼吸积聚、游动无力,草鱼身体发黄,说明池塘很快就要泛池。

  4、从鱼受惊的表现判断。如果鱼受惊后,反映很快迅速游到池底,过一会又浮上来,则为轻浮头,如果受惊没反映则可认为是比较严重。

  为了防止突然产生浮头和掌握浮头情况,除坚持早晚两次巡塘。在天气不正常时,夜间还应在12点后,增加巡塘次数。如果发现塘边有小鱼小虾在跳在浮头,说明鱼已经在池中央轻浮头;用手电照,发现池中有气泡或水花产生,则鱼已经浮头。还可用耳听,在池塘的上风口惊动鱼,如听到池塘中有响声,则鱼已经浮头,在池塘的下风口惊动鱼,如听到池塘中有响声,说明不是浮头,那是鱼在夜间吃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草鱼 团头鲂 鲤鱼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