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鲟鱼养殖技术

水库网箱养鲟鱼


    1.网箱设置 网箱框架采用毛竹捆绑连结而成。毛竹上另加铁筋将网箱上纲挑起,使网箱上盖离开水面20厘米。网箱采用30股聚乙烯网衣缝制而成。网箱删咨4.5米×4.5米×2米,网目2厘米,单层有盖。网箱底层缝有20目的筛绢。试验网箱2只,网箱有效水体72.垃方米。网箱设置距大坝70米处,水深12米。在放鱼前10天将网箱设置好。

    2.鱼种放养 2005年8月初从哈尔滨买鳇鲟鱼2000尾,用塑料袋充氧方法运抵市淡水良种场进行20天培育。鲟鱼抢食不激烈要驯化,要耐心一把一把地投喂,速度要慢,驯化要3~5天。8月20日经水温调节后,每100尾用青霉素10万单位浸鱼种15分钟,然后放入网箱中,每箱放养900尾。放养平均体长14.3厘米,平均体重为16.6克,第2天开始喂饲料养殖。

    3.饲喂管理选用鲟鱼专用人工配合颗料饲料,鱼种入箱第2天开始人工手撒投喂,日投喂3次,日投饲料量为鱼体重2%~5%,同时根据天气、水温、鱼种摄食情况随时调整。鱼种入箱后采用专人负责管理投饲,经常检查网箱有无破损,网箱附着物是否影响网箱水体交换,发现情况及时处理。每隔20天进行1次生长测试,检查鱼体生长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

    4.鱼病防治鲟鱼抗病力强,较少发病。在养殖中要轻拿轻放,细心操作,避免鱼体受伤。在网箱周围每隔15天进行1次生石灰消毒,改善周围水环境,预防病害。

    5.越冬管理 采用就地沉箱越冬方法,时间在11月下旬。沉箱深度视水深而定,不要沉到底部,封冰后保持冰面无积雪、杂质,以利于浮游植物产氧。

    2005年8月20日至2006年10月20日,历时14个月饲养,共产商品鱼2149.13公斤,平均体长50.3厘米,平均体重1256.8克,成活率95%,饵料系数为1.33,实现产值12.89万元。网箱养鲟鱼比养鲤鱼提高效益7倍左右,每个网箱获利3万元,是普通网箱养殖效益的5~7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驯化 毛竹 处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