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资栏目 > 农药

销售额超5亿美元的最年轻品种,丙硫菌唑有何过人之处?


销售额业绩,成功跻身于拜耳公司销售12强产品行列之內。


在之后的5年内,丙硫菌唑便迎来了其产品销售上升的黄金时期,成为拜耳公司最具有增长活力的产品之一,并迅速确立了在拜耳公司产品中的领先地位。丙硫菌唑2007年全球销售额达到2.39亿美元,2009年更升至4.21亿美元,同比增长率达32.8%;2005—2009年复合年增长率高达69.6%。虽然2010年由于欧盟和美国的市场的走弱,以及价格竞争等因素,造成丙硫菌唑的全球销售额(3.85亿美元)有所下滑;但自此以后,丙硫菌唑市场便迎来强劲反弹,2011年全球销售额升至5.10亿美元,较上年增长了32.4%,已经超越三唑类杀菌剂龙头老大产品戊唑醇,且在全球杀菌剂销售额中位列第五。2012年销售额更攀升至6.25亿美元,2013年为7.50亿美元,而2014年更创造出历史上最好纪录,全球销售额高达8.55亿美元,已经占据全球杀菌剂销售额市场第三的地位(表1)。


表1  2014年全球前10位杀菌剂品种的销售额


2015年由于全球气候恶劣,整个农药产品市场都呈现下降趋势,丙硫菌唑也不例外。2015年全球销售额有所下降,但也达到8.00亿美元,位居全球杀菌剂第三(次于嘧菌酯13.05亿美元和吡唑醚菌酯8.50亿美元);而2015年丙硫菌唑在拜耳公司十强产品销售额中位列第一(远超第二位的肟菌酯6.70亿美元和第三位吡虫啉6.20亿美元)。2016年,其全球销售额为7.90亿美元,在全球杀菌剂排行榜中,攀升至第二位,仅次于嘧菌酯(12.70亿美元),成功超越吡唑醚菌酯(7.65亿美元)。


目前丙硫菌唑已在60多个国家上市,各国市场份额大小不一。巴西是丙硫菌唑的最大销售市场,2016年的销售额为2.84亿美元,随后分别为加拿大1.02亿美元、法国0.83亿美元、德国0.76亿美元、英国0.65亿美元、美国0.28亿美元,余者如捷克、波兰和丹麦均为0.10亿美元。


在全球各洲地区市场中,欧洲是丙硫菌唑的最大销售市场,2016年的销售额为3.04亿美元;其后为拉丁美洲2.93亿美元和北美自由贸易区1.30亿美元;亚洲市场较小,销售额仅为0.12亿美元。


丙硫菌唑在谷物上应用最广泛,2016年的销售额为3.71亿美元;其后是大豆,销售额为2.36亿美元;油菜、棉花和玉米的销售额分别为0.82亿美元、0.22亿美元和0.16亿美元。


丙硫菌唑与传统的三唑类杀菌剂相比,由于在分子结构中引入硫酮结构,其作用机理是抑制真菌中的前体——羊毛甾醇或2,4-亚甲基二氢羊毛甾醇14位的脱甲基化作用,即脱甲基化抑制剂(DMIs)。不仅具有很好的内吸活性,优异的保护治疗和铲除活性,且持效期长。


通过大量的田间试验表明丙硫菌唑比传统三唑类杀菌剂有更广谱的杀菌活性,不仅对防治对象具有良好的生物毒性,而且对使用作物和环境安全、防病治病效果好、增产明显。


由于硫酮结构的引入,也赋予了丙硫菌唑独特的性能,从而使其销售额迅速攀升至三唑类杀菌剂的前列,并占据拜耳10大产品排行榜的第3位。其销售额远远超过拜耳的草铵膦、戊唑醇和噻虫胺等重要产品。丙硫菌唑是全球农药品种销售额超过5亿美元的、最年轻的重量级产品。


农业部农药检定所环境审评处姜辉处长在2015年“第十届作物保护国际(泰禾论坛)”上作了“农药次新化合物的环境风险分析”的报告。在谈到60个次新化合物“环境风险”的关注点中,有因对鱼、大型溞、虾为高(剧)毒的“水生生物风险”;有因对藻、浮萍等高毒的“水生植物风险”;有因土壤难降解、难水解、水解持久性、水中难降解、水中难光解等“环境残留风险”;有因对蜜蜂高毒的“蜜蜂风险”;有因对家蚕高毒的“蚕桑区风险”;因数据不充分,“需进行风险监测”;还有的品种有多个环境风险关注点。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杀菌剂 大豆 品种 种子
下一篇 :返回列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