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饲料绿肥种植技术 > 早熟禾种植技术

病害 早熟禾散黑穗病


散黑穗病是早熟禾上重要病害,各种植区广泛发生,影响早熟禾和其他一些禾草产量以及种子品质。

症状病穗扭曲变形,子房内充满黑粉状冬孢子。外皮易破1只留下穗轴。

病原UstilagotrebouxiiH.Syd.称披碱草黑粉菌,属担子菌亚门真菌。孢子球形至卵形,浅榄褐色,有小刺,有时光滑,一侧色较深且刺较明显,3.5-5μm×3.5-7μm。多数为4-5μm。除侵染几种早熟禾外,还侵染披碱草属、大麦属、碱茅属、细坦麦属、针茅属。

发病特点病菌以冬孢子在土壤中或粘附种子表面越冬。次春萌发后侵入幼苗胚芽鞘,随植株生长而达到花序,产生孢子堆。在室温和干燥条件下,冬孢子寿命可长达10年之久。

防治方法

(1)因地制宜选育和种植抗病品种。

(2)加强草地管理。

适期播种,合理密植;科学肥水管理,提高植株抗病力,防止倒伏;适度放牧,适时收割,收割后清除田间病残组织,减少来年菌源。

(3)种子处理。

①温水浸种。种子浸于53-54℃温水中10分钟,水量为种子量的20倍,浸后,摊开晾干。

②药物拌种。萎锈灵(有效成分3g/kg种子)、福美双(12g/kg)拌种可有效地防治此病。克菌丹、杀菌灵、氧化萎锈灵也很有效。

常用药剂萎锈灵、福美双、克菌丹、杀菌灵、氧化萎锈灵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侵染 拌种 真菌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