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大葱种植技术

虎眼万年青 海葱


    学  名: Ornithogalum caudatum 

    别  名:海葱

    科  属: 百合科虎眼万年青属 

    类  别: 多年生常绿草本     
 
    形态特征 :

    多年生常绿草本,鳞茎大,径达10cm,直立土面,外具膜质干鳞被,内面肉质鳞片嫩绿色,光亮,常在肉质鳞片外表产生许多小鳞茎。叶自鳞茎抽出,常数枚,近肉质,带状,先端圆柱状,呈尾状,充分发育叶下垂长可达1m以上。总状花序高达50~80cm,具多花,花径约1cm,白色,各裂片中具有1绿色条纹。种子黑色,花期3~5月,有时秋季亦可开花。果期5~7月。

    产地分布 :  

    原产南非。我国南北广泛盆栽。 
  
    生长习性 :

    喜温暖气候,在5℃以上可安全越冬。

    喜光,但夏季不宜强光直射,耐干旱而不耐水湿,适腐殖质丰富,排水性好的疏松壤土。

    用途:

    虎眼万年青是一种民间草药,多用治疗肝硬化、肝炎等病症。

    目前,虎眼万年青的特殊功效已引起国内外众多科学家的关注。近年来,关于“虎眼万年青”的科学研究和新发现屡见报端,成为药物界研究的焦点。

    2003年, 长春应化所在吉林省科学技术厅的支持下,承担了“抗肿瘤中药二类新药开发研究”的研发项目。他们面向需求,将虎眼万年青确定为研究对象。两年多来,他们集中精力对虎眼万年青的有效成分和药理活性进行了深入研究。通过对虎眼万年青提取方法的研究,确定了总有效部位,优化了提取工艺。他们采用水提醇沉技术,使有效部位多糖的含量达到50%以上,并建立了可控的质量标准。

    实验结果表明,虎眼万年青总多糖对小鼠肝癌H22及肉瘤S180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可使腹腔接种肝癌腹水(HepA)小鼠的生命延长率明显提高,对正常实验动物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无明显影响。毒理学试验研究也未见明显的毒副作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万年青 草本 生长习性 气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