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白菜种植技术

病害 大白菜炭疽病


    大白菜炭疽病是早熟大白菜生长过程中的主要病害之一,各地都有发生,但长江流域受害较重,其中长江中游地区严重流行年发病率高达50%左右。田间除大白菜外,常侵染萝卜、芥菜、芜菁、油菜和瓢菜等。

    症状 主要要发生于叶和叶柄上,留种株的花梗、果荚也常受害。

    叶片染病 始为褪绿的圆形斑,水渍状,直径1-2mm。病斑扩大后,中央灰褐色稍凹陷,周围褐 色稍隆起。后期病部中央灰白色,变薄呈半透明状,易破裂穿孔。病害侵害叶背,多在叶脉处,呈凹陷的条状斑。

    叶柄、花梗及种荚染病,形成长圆形或纺锤形至梭形凹陷褐色至灰褐色斑,有时病部开裂,易被细菌感染,导致腐烂。病情严重时,整叶布满病斑,互连成片,成不规则形大斑,致全叶枯死。

    病原 Colletotrichum higginsianum Sacc,属半知菌亚门刺盘孢属。菌丝无色透明,分生孢子盘小,埋生于寄主表皮下,黑褐色。分生孢子梗单胞,上细下粗。分生孢子长椭圆形,13-38℃均可发育。 

    发病特点 病菌以菌丝体或分生孢子随病残体在土中或附着种子上越冬,成为翌年的初侵染源。病菌借气流、雨水、灌溉水传播。病害发生、流行要求26-30℃和高湿条件。因此,种植早、密度大、管理粗放、地势低洼、土质粘重的地块,以及闷热、多雨的天气,发生较重。

    防治方法

    (1)因地制宜选育和种植抗病品种。

    (2)与非十字花科蔬菜实行1-2年轮作。

    (3)加强栽培管理。适时播种,高垄短畦栽培;合理密植,适时灌溉;收获后清洁田园,清除病残体等。

    (4)种子消毒。用50℃温水浸种15分钟,凉水冲洗后晾干播种。药剂拌种可用50%多菌灵或50%福美双,按种子重量的0.3%拌种。

    (5)药剂防治。

    于发病初始期,可选用43%好力克悬浮剂3000-4000倍液,施保功50%WP1000-2000倍液,50%炭疽福美5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600倍液、75%百菌清600倍液或20%农抗120水剂150倍液喷雾。

    常用药剂 好力克、施保功、炭疽福美、甲基托布津、百菌清、农抗120、多菌灵、福美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白菜 多菌灵 种子 炭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